人民網>>食品頻道>>食品知識

苦味食物到底該不該多吃?教你吃“苦味”大餐

2015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季這些苦味最消暑,教你吃好“苦味”大餐

  苦味食物到底該不該多吃?夏季哪些苦味最消暑?常見的苦瓜又該怎麼吃?《生命時報》特邀權威專家教你吃好夏季“苦味”大餐。

  受訪專家

  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 何洪巨

  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研究員 庄乾竹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 王宜

  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 宋新

  你適不適合吃“苦”

  根據五行理論,夏季屬火,而火在五味中對應苦味,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夏季多吃苦味的東西有好處,其實這是對中醫理論的一種僵化理解。吃苦味食物確實有好處,但也要注意點到為止,一些特殊人群更需注意。

  1 苦味食物確實好處多

  中醫認為,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燥濕的作用,達到平衡機體功能的目的。   

  現代科學研究也証明,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人體十分需要的物質,且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除煩、健胃等功用。   

  特別是進入夏季,當發生味覺減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礙時,由於人舌面的味蕾對苦味非常敏感 ,吃點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進食欲,使之恢復正常。   

  另外,像咖啡、茶葉、啤酒、苦味巧克力等苦味食物,因其含有一定數量的可可鹼和咖啡因,能使人產生提神醒腦、舒適輕鬆的感覺。因此,夏日適食苦味食品,益處的確不小。

  2 脾胃虛寒者少吃“苦”

  有些熱性體質的人確實夏季愛上火,需要適當地清火,不過對於大便稀溏、容易拉肚子的脾胃虛寒者而言,一味強調吃“苦”反而有害無益,老人、兒童、孕婦和體質虛弱的人群,吃“苦”更需要謹慎。   

  籠統地說“苦味養生”或“苦味清熱”是不准確的。中藥裡的苦味藥分為苦寒和苦溫兩類,苦寒藥可以清熱,苦溫藥則用來溫陽燥濕,顯然對需要清熱的人不適用。

  即使是苦寒藥,也不能濫用來清火,因為夏季氣溫較高,人體的氣是向外膨脹的,相對來說內部比較虛弱,如果過度給予苦寒藥,會對體內的陽氣傷害比較大。

  像食物中的苦瓜、苦菊,藥物中的黃芩、黃連、黃柏等,都需要點到為止,不要大量服用。   

  那麼夏季清熱適合吃點什麼呢?以辛涼甘寒為主,辛涼的藥物如薄荷、連翹、金銀花等,甘寒的有西瓜、蘆根、荸薺等,這些藥物或食物能夠清熱養陰,去火而不傷身體。   

  3 月經期少吃“苦”

  處於經期的女性則不宜多吃苦味食物。因為苦味食物多數為寒性或涼性,經期過度食用,可使經脈凝澀、血行受阻,進而導致經行不暢,痛經、閉經等婦科疾病。

  即使在炎熱的夏季,經期也不宜過多食用苦瓜、苦菜、苦蕎麥、綠茶、萵苣、苦丁茶等苦味食物,特別是寒性痛經的女性,不僅在經期要和苦味食物徹底保持距離,即使在非經期,也應該少吃。

下一頁
(責編:(實習生 王明明)、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