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吃什麼東西養胃?忌吃5種傷胃的食物

2015年07月12日09:1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什麼東西養胃?忌吃5種傷胃的食物

  吃什麼東西養胃?現如今,繁忙的都市生活讓很多人都有胃部不適症狀,這可怎麼辦呢?小編認為,多注意日常的飲食對胃來說至關重要。因此,就要知道哪些食物會傷害的胃部健康哦。

  吃什麼東西養胃

  牛奶: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治療效果。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患有腹瀉、脾虛証、濕証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湯水: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輔料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蘋果: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

  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

  除此之外,再來看看傷害胃健康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5種傷害胃健康的食物

  薄荷: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幾率。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汽水和果汁:這兩種飲料含有許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從而導致胃腸不適。

  咖啡:咖啡會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的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別是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少喝。

  西蘭花:西蘭花中可溶性膳食纖維特別多。這種纖維隻有在大腸裡才能被分解,並產生大量氣體。同時西蘭花還含有類似豆類中的產氣糖類。

  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產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會導致泛酸、燒心等症狀。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醬也如此。

  如果你的胃不好,就要多注意以上食物是否能吃哦。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