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共瞻絲綢之路經濟帶——中意農業食品經貿合作美好前景

2015年07月21日09:18    手機看新聞

第一環節論壇對話:

中國白酒的世博情緣 一場跨世紀的久別重逢

梁董:

中國白酒作為中國最古老的食品之一,它除了飲用功能以外,更作為物質與精神的融合體,是人們進行情感交流的重要媒介,也以其舒適健康的口感體驗以及獨具魅力的白酒文化,成為更多國際友人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新途徑。

我們不能忘記100年前的1914年12月,剛剛剪掉辮子的中國人,押運著2000多噸,包括數十種白酒在內的、從全國各地征集來的農產品及手工藝品,乘坐著一艘美國巨輪,從天津港出發駛向萬裡之外的美國舊金山,去參加1915年2月20日在那裡舉行的太平洋萬國博覽會。

正是在那次博覽會上,中國白酒脫穎而出,斬獲了包括最高獎甲等金質大獎在內的多個獎項。很多人將這視為中國白酒第一次在國際上集體亮相,視為中國白酒國際化的開端。

可惜的是,在此之后戰亂不斷,再加上東西方之間因意識形態的長期阻隔,白酒一直難以走出國門。1980年代,當中國再次打開國門之后,歐美國家的葡萄酒、烈性酒憑借先進的營銷理念大舉入侵中國市場,成為國人心目中高端生活方式的象征,而中國白酒卻因種種原因難以再次走出國門。

對任何一個民族來說,酒都是文化軟實力的象征之一。作為一個具有強大國際影響力的大國,中國需要有幾枚在國際上叫得響的白酒品牌,與世界人們一醉方休。但是,這樣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如何鍛造,中國白酒國際化的路徑在哪裡?

在這種彷徨與探索中,我們古井貢酒,借助世博會等平台開始了白酒國際化的探索與重啟之路:

2010年,古井貢酒成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中國上海世博會安徽館指定白酒。2012年,古井貢酒走進韓國,成為“人海相依”麗水世博會中國館全球合作伙伴、專用高檔白酒。2015年,古井貢酒將再牽意大利米蘭世界博覽會,成為中國館全球合作伙伴、唯一中國白酒服務企業。

除了在國際活動中頻繁亮相、吸引眼球之外,古井貢酒作為中國白酒國際化的重啟者和探索者已經先行一步,開啟了“古井貢酒中國酒文化全球巡禮”。2014年1月,“古井貢酒中國酒文化全球巡禮”首站登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高調亮相聯合國總部,首創中國白酒海外市場拍賣,創造了中國白酒對話世界的全新之旅。2014年12月,我們又開啟“濃香萬裡·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2014古井貢酒中國酒文化全球巡禮走進法國”活動,走訪了包括世界名酒產區波爾多、干邑和浪漫之都巴黎在內的三大城市,見証古井貢酒原產地中國亳州市與法國干邑市簽署友好城市合作備忘錄,這也意味著中國白酒著名產區與世界著名蒸餾酒產區首次牽手,兩座世界酒城的合作將實現跨時代的飛躍。

在今年的米蘭世博會上,為響應“⼀帶⼀ 路”中國新國際戰略,古井貢酒作為中國民族品牌與千年酒文化傳承者,我們將在8月1日古井貢酒中國酒文化全球巡禮意大利米蘭世博站暨中國酒文化節活動,舉行亳州市經貿推介會,依托世博平台,促進與世界各國的文化經濟交流,將中國傳統酒文化與優秀民族企業帶出國門,共建“21 世紀新絲綢之路”,續寫精彩中國夢。

同時,意大利葡萄酒產量與法國皆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近些年國內市場增長緩慢,但在海外中國等新興市場增速迅猛。我們古井貢酒是中國老八大名酒,中國白酒界唯一一家A.B股上市公司,連續6年市場增速位居中國白酒行業前列,品牌價值300多億,我們在中國有良好的酒類商貿網絡、銷售團隊和品牌口碑,我們這次想借助意大利世博會機會,與意大利葡萄酒協會、意大利名酒庄多方接觸溝通,也為意大利葡萄酒與古井貢酒在釀造技術、人才培養、企業管理、市場拓展等方面進行合作,以打開意大利葡萄酒酒覆蓋中國的優質資源。

今后,我們仍跟隨世博的步伐舉行一系列中國酒文化全球推廣活動,我們希望古井貢酒的一系列探索行動, 讓世界更近一步認識和接受中國白酒。 “美酒無國界,文化無國界,感情無國界,真我無國界,優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跨越國界、跨越文化、跨越膚色,使人們產生共鳴。而古井貢酒中國酒文化全球巡禮活動,就是古井人以中國酒文化為特色,以極具人文性格的品牌文化為支撐,積極推動中國白酒與世界各國人民和國際優秀酒類品牌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國人獨特的審美情感與表達方式,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而努力,為中國白酒更快走向國際而努力。”

一百多年前,在中國人心中種下的世博之夢的種子,如今已經長成參天大樹。我們也真誠的祝福,在這棵大樹的遮蔽下,將有更多像古井、萬科、伊利這樣的民族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生根發芽,成長成材。

第二環節: 如何在農業生產中確保食品安全

主持人: 農業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倪洪興主任

引導發言:

-中方:中國食藥監總局領導

-意方:食品安全官員或專家

討論:

中國食藥監總局領導

意大利食品安全官員或專家

-中方企業:白象集團

-意方企業:2家

古井論壇對話題材介紹:

古井貢酒的“貢”字本身就是品質的保証。歷史悠久,皇家貢品,給皇帝喝的酒,當然是最好的產品,最有保証的產品質量。現在古井貢酒作為唯一獲得第二屆安徽省政府質量獎的食品企業,這個以安徽省政府的官方身份作為品牌背書的安徽最高質量獎項,一定會倍加珍惜這一崇高榮譽,一如既往地貫徹“質量為天”的質量理念,堅持把以質取勝落實到生產經營活動的全過程和所有環節,致力於成為中國白酒行業領跑者。

悠久釀酒歷史 厚重文化沉澱

觀其流者思其源。“古井貢酒是有悠久文化歷史內涵的白酒品牌,它堪稱是中國白酒的靚麗名片之一,這既是祖先賜予我們的珍寶,更包含了我們回報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我們必須通過保障和不斷提升質量讓它發揚光大”

據《齊民要術》所載,東漢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將家鄉所產九醞春酒(即古井貢酒的前身)進獻給漢獻帝劉協,並將釀酒方法隨酒奉上。這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最早的釀造方法。這是公認的古井貢酒的前身,遂有“中華第一貢”之說。

作為傳統的中國老八大名酒之一,古井酒是中原地區諸多白酒品牌中的佼佼者。 2013年5月,包括北魏古井、宋代古井、明清窖池群、明清釀酒遺址在內的釀造遺址榮登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堪稱我國酒業的活文物。

厚重的歷史傳承蘊含著悠長的文化沉澱,這是古井酒天然的稟賦,也造就了一代代古井人視質量為生命的優秀企業品質。

堅守質量為天 體系堅如磐石

古井人深深懂得質量是企業的生命,質量比黃金更珍貴。古井人堅守“質量為天”的信念,以堅定管控質量。我們多次強調,要打造堅如磐石的質量管理體系,嚴循工藝流程,一絲不走樣﹔恪守食品標准,一毫不逾越﹔加大各環節監控力度,一刻不放鬆。

古井人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首先,精選糧。古井貢酒的釀酒原料為高粱、小麥、大米、糯米、玉米。為嚴把原料關,企業投入巨資,在周邊自建了萬畝有機糧食基地,確保原料的綠色與純正,每種原料甚至輔料都遵循嚴格的質量標准,理化衛生指標必須達到國標二級以上。

其次,優選水。水乃酒之血。水的質量直接決定著酒的質量。經北京地質研究所實測,千年古井水呈天然弱鹼性,水中富含鋅、鍶等多種有益微量元素,符合國家優質礦泉水標准。正是這些含有礦物質的水構成了釀造古井酒的絕佳水體。

借助得天獨厚的釀造環境。亳州位於東經115°53′∼116°49′、北緯32°51′∼35°05′,轄境與黃河決口扇形地相連,處在暖溫帶南緣,屬於溫帶季風氣候,有明顯的過渡氣候性特征,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雨量適中,大自然賦予其獨特的水質、土壤、氣候、空氣以及生態鏈等自然條件,尤適微生物生長。明清窖池群與明清釀酒遺址,更使這裡微生物的繁衍形成了穩定的特有群系,加之企業強烈的環保意識,為釀酒微生物創造了較適宜的生活環境。

將傳統工藝與現代管理的有機結合,是古井人的顯著特色。公司始終堅持純糧固態發酵工藝、“千年曲根,兩花一伏”的制曲工藝,以及“九五釀法”,用現代技術分層出池、掐頭去尾,以此嚴控原酒品質。

導入標准化作業,是古井人的一大飛躍。在堅守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公司將釀造技術的每個環節逐層分解,物化為作業要領書。即從原料採購到售后服務,將整個產品周期的全流程進行標准化管理,將原料、制曲、酒醅、窖泥,層層嚴格監控,使工藝參數與指標一致。

強化持續改善。以實施精益質量工程為拉動,全面推進提案管理,營造質量改進氛圍。截至目前,質量改善提案累計高達4892件,累計注冊QC課題109個,榮獲1個全國優秀QC小組和1個全國質量信得過班組、7個行業優秀QC小組和8個安徽省優秀QC小組。

精益質量的推行,使得公司原料名酒率同比增長21.68%,出廠產品內在質量100%合格,顧客滿意度大幅提升,國家質量檢驗監督部門歷次抽檢合格率均為100%,產品質量受到廣泛好評。

好喝才是硬道理。古井人深深懂得,前面一切的工作,都是為了塑造品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才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此“一切為了百姓”就成為企業一貫秉持的理念。為此,公司專門引入了舒適度實驗環節,讓包括專家在內的各個群體進行試喝,並對結果進行跟蹤,以得到飲后人體舒適度結論,確保將最完美的白酒奉獻給廣大消費者。

推行精益行動 再譜質量新篇

“質量天大。提升質量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道出了古井精益質量行動的新舉措。

古井企業技術質量中心推行“精益質量”五項行動取得了突出成效。

以酒體質量優化為核心的 “雨潤行動”。首席質量官親自挂帥,國家級和省級評委總動員,9大中心共同參與董事長親自定樣,實現了3大系列中8個產品的優化。

以消除食品安全隱患為重點的"掃雷行動"。企業圍繞標簽、原料、過程等環節,從標准和法規等427個方面排查出18個雷點並予以及時排除。

以過程質量控制為關注點的 “紅簽行動”。企業圍繞“人、機、料、法、環、測”等六環節,實施500余項質量改進。

以快速響應市場為目的的 “敏捷行動”。企業主動與消費者零距離接觸,由技術人員對核心市場進行數十次調研,形成了技術人員走市場的良性機制。

以研發服務生產為目標的 “精准行動”。確立了17項研究項目,出色完成了“74321”科研計劃。

正是這些措施,才造就了古井貢酒“色清如水晶,香純似幽蘭,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經久不息”的優秀品質,為古井貢酒贏得“酒中牡丹”的美譽。

2015年米蘭世博會中國館的主題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田野代表著土地,猶如古井貢酒所深深植根的中國文化的沃土。而源泉代表對生命的追溯,代表對品牌基因的記憶。眾所周知,古井貢酒因曹操‘上貢皇帝’而得以名揚天下,從此成為中國多個王朝的宮廷‘御用貢酒’。在現代社會,我們古井人要把這個‘貢’的概念再放大一點,把‘上貢皇帝’變成‘貢獻天下’,我們希望在‘平等、自由、博愛’的全球主流文化背景下,‘彼此貢獻’是一種友好的態度,是一種天下為我,我為天下的態度,這也是世博會所弘揚重要人文宗旨。因為,農民兄弟在“希望的田野”上經過春耕、夏勞、秋收割,為我們貢獻了飽含無限美好期望的糧食,我們也應當在每一個工序充滿熱情,嚴格把關,為社會貢獻品質卓越的美酒。我們真切地期望:世界因為‘貢獻’而更加和諧發展,我們因彼此‘貢獻’而充滿友愛。這也正像一粒種子,隻有落在希望的沃土上,經過生命之水的澆灌才能茁壯成長一樣。

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也歡迎各位嘉賓有時間多去古井走一看走,看一看,多提寶貴意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