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海天味業中期淨利13億 業績穩健受長期資金青睞

2015年08月20日09: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天味業中期淨利13億元 業績穩健倍受長期資金青睞

  在截止8月19日披露半年報的公司中,作為調味品行業的龍頭企業,海天味業的業績表現位於前列。

  日前,海天味業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報告。從數據上看,公司的經營能力仍保持著穩健的增長態勢。報告顯示,海天味業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56.45億元,同比增長12.32%﹔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3.35億元,同比增長21.89%﹔公司淨資產收益率17.68%,整體毛利率43.92%,同比提高了2.73個百分點。

  而單就二季度來看,公司實現收入24.52億元,同比增長9.99%,淨利潤6.02億元,同比增長30.46%,淨利率達24.53%,創下了單季新高。

  公司盈利能力增強

  公開資料顯示,海天味業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專業調味品生產和銷售企業,主要生產醬油、蚝油等調味品,位於高明區滄江工業園東園廠區。在醬油,調味醬及蚝油方面都處於全國第一的位置。

  對於上半年的業績增長原因,海天味業表示,面對復雜多變和疲弱的經濟環境,公司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積極應對,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公司克服了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實現了規模和利潤的同步增長,整體市場發展繼續保持穩定,各項經營指標基本達到預期。

  中國調味品協會的統計顯示,我國調味品行業近年來一直保持穩定增長。齊魯証券研報引用數據稱,調味品行業近五年收入復合增速達18.4%,即使在2014年整體消費低迷的情況下,調味品行業仍然保持了15%的較快增長。目前,調味品企業眾多,行業集中度不高,競爭激烈,企業發展水平差異較大,整個行業處於變革初期,出現產品高端化、品牌化的消費升級趨勢。這使得龍頭企業不斷強化其在產品和品牌方面的優勢,中小企業難以分羹高端市場。同時,外部的資本驅動和行業標准的大幅修訂也將加速市場份額向優勢品牌企業集中。

  不過,仍然值得注意的是,單看海天味業二季度的表現,公司收入和利潤分別為24.52億元和6.02億元,同比增長9.99%和30.42%。相比於今年一季度14.17%的營業收入增速和15.66%的淨利潤增速,二季度利潤增速環比有大幅提高,但收入增速有所放緩。

  對此,招商証券分析師董廣陽認為,海天味業的收入略不達預期,主要是由於經濟增速放緩,需求疲軟導致醬油增速放緩。但由於公司產品去年底整體提價3-4%加上今年以來成本大降、費用控制,使利潤增速超出預期,海天味業的毛利率、淨利率達到新高。

  海天味業也在半年報中表示,受到目前整體經濟環境的影響,公司承受了較大的壓力,部分市場的變革短期內對經營產生了一定影響,下半年各種潛在的挑戰和困難仍然較多,公司要完成全年預算目標,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下半年公司管理層繼續在管理架構,產品推廣,網絡布局等多方面採取措施,努力達成年度經營目標。

  業績穩健多家機構青睞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根據海天味業公布的半年報股東情況顯示,公司前十名無限售條件股東包括多家社保、保險基金和知名PE,甚至還有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這樣的港資機構,挪威中央銀行、阿布達比投資局,美林國際這樣的國外QFII,陣容十分華麗。

  其中,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以5911萬股的持股數成為海天味業第一大流通股東,佔公司總股本約2.18%。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是港交所全資附屬公司,其所持有的股份為其代理的在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交易平台上交易的H股股東賬戶的股份總和,這些股份的權益仍舊歸屬投資者本身所擁有。

  除了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其它前十大流通股東還包括,鼎暉投資咨詢新加坡有限公司-鼎暉穩健成長A股基金、東方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全國社保基金101組合、阿布達比投資局、挪威中央銀行-自有資金、全國社保基金四零六組合、 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高瓴資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國基金、中國建設銀行-博時主題行業股票証券投資基金。

  一般而言,追求穩健的業績增長是社保和保險基金以及成熟國外QFII的投資風格,其投資實力雄厚,資金規模龐大,而且中長期持有,因此追尋它們的足跡,具有較大的投資參考價值。這些機構重倉海天味業,無疑是看中了公司的盈利能力。(黃 榮)

(責編:曾璇、彭亮)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