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孩子愛吃要小心蛀牙 什麼食物可預防蛀牙

2015年08月21日13:4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孩子愛吃要小心蛀牙 什麼食物可以預防蛀牙

  俗話講“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患有蛀牙也是難纏的,一時半會也是治不好的,孩子喜歡吃零食,而零食容易導致蛀牙,下面趕緊一起來看一下都有一些什麼樣的食物可以有效幫助我們預防蛀牙吧。

  1、香菇

  香菇最能預防齲齒。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體,能夠抑制口腔內致病菌的生長,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齲齒。其次,香菇還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維生素D源(麥角甾醇),麥角甾醇經日光照射,可轉變成維生素D,可增強人體免疫能力,並能幫助兒童骨骼和牙齒成長。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纖維,就如同一把健齒的“牙刷”,咀嚼時與牙面發生機械摩擦,可以對牙齒起到清洗的作用,減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還含有鮮香味的物質鳥苷酸和香菇精,氣味芳香,有助於口氣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同樣具有殺滅有害菌,保護牙齒的作用。

  2、芹菜

  芹菜中有大量的粗纖維,吃芹菜的同時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對粗纖維食物反復的咀嚼還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度。

  3、乳酪

  牙齒最怕口腔中酸的環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鹼平衡衛士,其中豐富的磷酸鹽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質,不利於細菌活動。乳酪中還有大量的利於人體吸收的鈣,無論對於兒童牙齒生長還是成年人健齒固齒都有很好的幫助。

  4、葡萄干

  讓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齒的好食物。美國學者稱,葡萄干內含有多種抑制口腔細菌生長的化合物,齊墩果醇酸、齊墩果醛、白樺脂醇等,這些化學物質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劑,有利於牙齒和牙齦健康,能夠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齦炎和牙周炎等。

  預防蛀牙飲食注意事項

  1、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發酵之后,會提供熱能及養分給口腔中的細菌,其中又以單糖類(如紅糖、白糖、冰糖、蜂蜜、果糖、葡萄糖、乳糖等)最容易引起蛀牙。因為口腔中的細菌會將糖分解成葡萄糖及果糖,然后把葡萄糖聚合在一起,成為牙菌斑的基質,讓細菌很牢固的黏在牙齒表面,果糖則與一部分葡萄糖被細菌發酵產生有機酸侵蝕牙齒。其它的碳水化合物如澱粉類,也會被唾液中的澱粉酵素分解成糖,同樣可以被細菌發酵產生有機酸,不過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2、食物本身的酸度

  某些食物本身的酸度就可以直接溶解琺琅質,及提供細菌生長所需要的酸性環境,例如:柑橘類水果和碳酸飲料。另外,長期食用維他命 C 嚼片,也會造成琺琅質的破壞喔!

  3、氟的含量

  眾所皆知,氟可是防止蛀牙最有效的營養素了!當口腔中的酸度強到pH值5.5以下,牙齒的琺琅質便會逐漸溶解,導致礦物質流失。但是如果酸度被唾液沖淡之后,pH值回升,被溶解的牙齒表面會開始攝取唾液中的鈣和磷重新回到琺琅質中,稱為再鈣化。氟的存在,可以促進再鈣化的發生,並減緩蛀牙的進行,甚至還能使初期尚未破洞的蛀牙,恢復原來的健康面貌喔!此外,低濃度的氟能抑制細菌產生酸的能力﹔中濃度的氟能抑制細菌的生長和新陳代謝﹔高濃度的氟則有殺菌作用。氟在食物中含量極為微少,目前以人工在自來水中加氟1PPM,雖然含氟量低,沒有殺菌的作用,但卻可以降低細菌產酸的能力,減少65%蛀牙的病例喔!但是如果添加的濃度太高,卻會發生反作用,使牙齒上出現褐色斑點,永久無法除去,是非常不美觀的呢!

  4、食物刺激唾液分泌的多寡

  唾液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沖洗牙齒表面殘留的食物與細菌,同時可作為緩沖劑,中和部分細菌產生的酸。而且唾液內含有鈣和磷,能促使脫鈣的牙齒表面再發生鈣化,這些都能幫助避免蛀牙。唾液內還有一些免疫球蛋白,可以抗菌及保護口腔內的黏膜與牙齒。刺激唾液分泌的食物,應該放在每餐的最后再食用,最好的例子就是乳酪,它不但刺激唾液分泌,其高蛋白成分可中和口腔中的酸,並且高鈣、高磷的成分也可以促進再鈣化喔。

  5、食物的質地

  沾黏性強的食物黏在牙齒上,會不斷地提供原料給細菌制造酸,而增加腐蝕琺琅質的時間。高纖維食物可以減少蛀牙,特別是生菜,因為不會黏在牙齒上,而且需要較費力的咀嚼,刺激較多唾液的分泌。所以若飯后無法馬上刷牙時,可以將這一類的食物放在每餐的最后才吃,或者喝水清潔一下口腔。硬的食物需要較用力和多次的咀嚼,可以促進牙肉的血液循環,加強牙周韌帶,幫助骨槽的骨質再吸收及新骨質的形成,並預防牙周病。而且可以同時刺激大量唾液分泌,有益口腔保健喔!

  緩解蛀牙小妙招

  1、茄類方(《海上名方》) 秋茄花,干品燒灰,涂痛處﹔或用茄根搗汁,頻涂之:或用茄蒂燒灰摻之,或茄蒂灰加細辛等份,摻加齲齒上。以上均用黃茄(皮色黃者)。據稱有“立效”。功效止齲齒疼痛。適用齲齒痛。

  2、灰滌菜(又名灰,金鎖夭)莖葉燒灰,水泛為丸,清毒裹,填塞入齲齒孔洞中。功效填齲孔止痛。適用於齲齒疼痛。

  3、用韭菜根10個,川椒20粒,香油少許,其搗如泥,敷病牙側面頰上。據稱“數次即可愈也”。適用於齲齒疼痛。

(責編:張政、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