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秋季吃栗子有3大食療功效 栗子的5個食用禁忌

2015年08月27日08:2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栗子必吃“糖炒”的?栗子的5個食用禁忌

  秋季一種食物悄然飄香大街小巷,那就是暖烘烘的糖炒栗子。女性朋友們總是忍不住要來幾顆,享受甜香之余,你知道栗子還有食療功效嗎?還有,糖炒栗子也就是衛生健康的嗎?

  栗子,正名為栗(CastaneamollissimaBl.),殼斗大,球形,外生刺,堅果2∼3個,生於殼斗中。栗子產生的能量較高,只是因鮮生栗子含的水分較多而致各種營養成分比干栗子和熟栗子相對少一些而已。看看栗子的功效。

  細數板栗3大食療功效

  1、益氣補脾,健胃厚腸

  《本草綱目》:“栗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經。“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專家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干果品種,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保証機體基本營養物質供應,有“鐵杆庄稼”、“木本糧食”之稱。因而,栗子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稱,可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於人體健康。

  生栗搗爛如泥,敷於患處,可治跌打損傷,筋骨腫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膿毒的作用。

  3、強筋健骨,延緩衰老

  栗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腰腿酸軟、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緩人體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經常生食栗子還有治療腰腿酸疼、舒筋活絡的功效。

  吃栗子應該注意什麼?

  1、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應該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

  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3、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應適可而止﹔

  4、無論是生吃還是炒食、煨食,均須細細咀嚼,連津液吞咽,可以達到更好的補益效果。

  5、產婦、小兒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糖炒栗子有哪些衛生隱患

  我們最常食用栗子的方式就是糖炒栗子,但是很多人也對糖炒栗子的衛生健康與否提出了質疑。

  首先,人們之所以會喜歡糖炒栗子,就是因為它特有的香甜可口的味道,那麼加糖會不會讓栗子吃起來更甜、更香呢?栗子的皮很堅韌,無論是固體的白砂糖還是加熱之后的糖汁,都很難進入栗子裡面,而是粘在粒子的殼上。而我國有很多地方在炒栗子時沒有加糖炒,味道同樣香甜可口,所以“糖”炒栗子從口味上講,加糖沒有什麼意義。

  其次,從衛生角度看,沒有用糖炒的栗子外表是干的,就像炒瓜子的外皮一樣,吃完手不會臟。而糖炒栗子吃完之后就會發現手是黑乎乎的,不僅每次吃完要清理粘在手上的“糖”,而且由於糖在炒制后特有的粘性,還很可能造成栗子外面的灰塵、沙子裡面的臟東西粘到栗子瓤上,最終被帶到我們的肚子裡。

  再次,從食品安全的角度講,炒栗子的“糖”經過反復的高溫加熱,暫時不能肯定它會不會產生有害物質,但肯定沒有什麼好處。而現在市面上出售的糖炒栗子,我們很難區別到底栗子表面靚麗的色彩是來自“糖”還是來自“石蠟”,這就給那些利欲熏心的小商小販創造了機會,為了讓炒出來的栗子更漂亮,消費者看了之后更有食欲,在糖炒栗子裡面添加石蠟現在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了。

  糖炒栗子美味健康,享受之余也不要忘記了健康哦。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