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25歲前還可長高 五種食物吃出高挑身材

2015年08月31日08:1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5歲前還可以長高 五種食物吃出高挑身材

  今天社會對身高美的標准是,女孩子“亭亭玉立”,這至少要包括兩腿修長,男青年則要“偉岸英俊”。對於那些錯過人生第一個生長期而且沒有達到理想身高的青年,肯定希望可以做點什麼彌補一下這個遺憾,那麼可以看看下文。

  最適宜增高的季節

  世界衛生組織一項引人注目的報告指出,人體的生長速度在一年中並不相同,長得最快的是在5月份,平均達到7.3毫米;其次是6∼10月份,平均有6.3毫米。因此,國內外有關專家建議在這神秘的5∼10月裡,應該適當增加營養,加強運動,或通過輔助增高產品的治療,以利於身體的生長發育達到最佳狀態。

  那麼,為何人體在5-10月長得最快呢?生物學家和醫學專家研究發現,一個人的生長速度除了種族、遺傳、內分泌、生活習慣等因素外,還與營養狀況、地理氣候和體育鍛煉密切相關。進入5∼10月份后,大地回春,萬物萌生,鶯歌燕舞,一派生機。這時候人體內各器官和細胞的功能十分活躍,體內生長激素分泌增多,生長發育加快,尤其是在經歷了漫長的冬季后,人們都喜歡到戶外活動,從而生長速度加快得更為明顯。

  有人觀察到,人的生長發育可持續到25歲,女性初潮后仍有旺盛的生長過程。因此,未到25歲的人還是有希望增高的。

  飲食原則

  1.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骨細胞的增生和肌肉、臟器的發育都離不開蛋白質。人體生長發育越快,則越需要補充蛋白質,魚、蝦、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中都富含優質蛋白質,應注意多補充。另外,在5-10月,青少年應適當地多吃一些雞蛋,因為雞蛋含有人體必須的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物,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一個雞蛋的營養價值約等於250克牛奶。在"奧妙的5-10月"中,由於生長發育較快,當營養供應不足的情況下,人體便容易發生軟骨病和貧血。雞蛋黃中含有大量的鈣、磷、鐵和維生素D等可促使骨質鈣化與造血的原料。所以,雞蛋是促進健康成長的最佳滋養食品。

  2.供給維生素

  維生素是維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維生素A、B、C,是人體生長發育所必不可少的。動物肝、腎、雞蛋,特別是蔬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應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

  3.增加礦物質

  人體的長高,決定於骨骼的生長發育,其中下肢長骨的增長與身高最為密切。也就是說,隻有長骨中骺軟骨細胞的不斷生長,人體才會長高,鈣、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5-10月份要多補充牛奶、蝦皮、豆制品、排骨、海帶、紫菜等含鈣、磷豐富的食物。另外,要到戶外多晒太陽,增加紫外線照射機會,以利於體內合成維生素D,促使胃腸對鈣、磷的吸收,從而保証骨骼的健康成長。

  4.要保証充足的睡眠

  睡眠也是使人體長高的"營養素"。常言說:人在睡中長。由於睡眠不僅可消除疲勞,而且在人體入睡后,生長激素分泌比平時旺盛,並且持續時間較長,有利於長高。因此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保証充足的睡眠。

  5.參加體育鍛煉

  經常參加適宜長高和健腦的體育鍛煉,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環,保障骨骼肌肉和腦細胞得到充足的營養,促使骨骼變粗、骨質密度增厚、抗壓抗折能力加強。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腦發育得更好。所以,應多參加適宜長高和健腦的活動,例如跳繩、踢毽、跳皮筋、藝術體操和各種球類活動等,也可以通過增高產品的輔助治療與運動有機的結合實現增高的最佳療效。

  有助增高的食物

  1.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營養物質——鈣,雖然喝牛奶不能保証一定會長高,但是身體缺乏鈣質肯定是長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會有壞處的。

  2.雞蛋

  雞蛋是最容易購買到的高蛋白食物,特別是蛋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非常有利於成長。有些人擔心蛋黃中含有的膽固醇對身體不好,但是隻要適量就沒有問題,每天吃1 個雞蛋是比較合適的。

  3.黑大豆

  大豆是公認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更高。做米飯時加進去,或者磨成豆漿喝都可以。

  4.菠菜

  菠菜中富含鐵和鈣。很多人都不喜歡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涼拌菜,可以切成細絲炒飯,或者加在紫菜包飯裡面。

  5.胡蘿卜

  富含維生素a,能幫助蛋白質的合成。如果不喜歡吃整塊的胡蘿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歡胡蘿卜汁,可以跟蘋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蘿卜的味道。此外做雞肉、豬肉、牛肉時可以把胡蘿卜切成細絲一起炒,這樣不僅可以調味兒,營養也更豐富。

  三款有助增高的食譜

  1.蝦皮碎菜蛋羹

  原料:蝦皮5克、小白菜50克、雞蛋1個、調味品等。

  制作:一是用溫水把蝦皮洗淨泡軟,然后切得極碎;二是將小白菜洗淨略燙一下,然后也切得極碎;三是將蝦皮、菜末與打散的雞蛋相混勻,少加水;四是加少許調味品,上鍋蒸,或以微波加熱3-5分鐘。

  營養功效:蝦皮含有豐富的鈣和磷,是很好的食品。小白菜經汆燙后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和植酸,將更有利於鈣質的吸收,雞蛋的好處就不必說了。

  2.黃芪豬肝湯

  原料:黃芪30克,五味子3克,新鮮豬肝50克,新鮮豬腿骨500克。

  制法:一是先將豬肝用清水洗淨,切成片;二是將豬腿骨用清水洗淨、打碎,與黃芪、五味子一起放進沙鍋內,加適量清水,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為文火煮1小時,再濾去骨渣和藥渣;三是將豬肝片放進已煮好的豬骨湯內煮熟,加進味料調味,吃豬肝喝湯。

  營養功效:每100克豬肝中含有蛋白質21克、鈣11毫克、磷270毫克,以及多種維生素。豬腿骨也含有鈣、磷、鎂、鐵、鉀等多種無機元素,配以黃芪、五味子,有利於蛋白質、鈣、磷等成分的吸收。

  3.雞肝蛋皮粥

  原料:新鮮雞肝50克,新鮮雞蛋一個,大米100克。

  制法:一是先用清水洗淨大米,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至大米開花時為度;二是將雞肝洗淨、剁泥,用香油適量炒熱,備用;三是雞蛋去殼打勻,放鍋內加少許香油制成蛋皮,切碎。與熱雞肝一起放進粥內,煮至粥稠,待溫,加味料調味食用。每天喂食2-3次。

  營養功效:每100克雞肝中含蛋白質18克、鈣21毫克、磷260毫克及豐富的維生素A。雞蛋則含有嬰幼兒成長需要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以及豐富的鈣、磷等無機鹽。

(責編:張政、彭亮)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