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陽澄湖大閘蟹價格或小漲 “六月黃”並不正宗

2015年09月18日08:07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曾璇) 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終於趕上了中秋。據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預計,今年大閘蟹將於9月20日前后開捕上市,雖然網上預訂火熱一片,但同時也有不少商家在網上宣稱自家銷售的是現貨陽澄湖大閘蟹,對此消費者還應提高警惕。

現貨陽澄湖大閘蟹已橫行網絡 “六月黃”並非正宗貨

根據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預計,今年的大閘蟹上市期將趕在中秋之前,即將於本月20日開捕,雖然陽澄湖大閘蟹還沒“開湖”,但是“紙螃蟹”、“蟹券”等預售方式已經火爆網絡電商。人民網食品頻道登陸某知名電商網站,輸入“陽澄湖大閘蟹禮券”和“陽澄湖大閘蟹預售”字樣時,分別檢出了2074和2849條結果。

除了預售火爆,在陽澄湖“開湖”之前,網絡電商上也有不少標榜“陽澄湖大閘蟹現貨”的商鋪。在上述電商網站輸入“陽澄湖大閘蟹現貨”進行檢索也可以得到979個結果。人民網食品頻道以消費者的身份隨機點開一家月成交量已經過萬的店鋪,店家表示自己所售的大閘蟹確是陽澄湖大閘蟹,對於20日陽澄湖才“開湖”現在何來現貨的疑問,店家才進一步解釋稱“現在的現貨是產自陽澄湖的‘六月黃’品種,不過是沒有完全成熟的蟹,還比較嫩。”

那麼“六月黃”是不是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呢?根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陸彬在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表示:“所謂的‘六月黃’,其實就是還沒有長成熟的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是地理標志產品,簡單說隻有產自陽澄湖區,在9月20號開湖之后捕撈的,符合標准並挂有防偽標記的成蟹才算正宗,其他時間上市的大閘蟹,即使真的是產自陽澄湖湖區的螃蟹,也不能冠上‘陽澄湖大閘蟹’的名頭。”

雨水偏多致總產量下降 大蟹價格或迎小幅上漲

根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秘書長嚴金虎介紹,今年大閘蟹的准確價格要到出水當天才會得知,不過由於今年南方雨水偏多等原因,導致陽澄湖大閘蟹今年總產量有所下降,其中大蟹價格相較於去年或將有15%的上漲。

揚子晚報對陽澄湖大閘蟹的價格進行了實地探訪,在位於陽澄湖生態休閑旅游度假區的清水村採訪到了一位蟹農,他表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價格,基本會和去年持平:4兩雄蟹或3兩雌蟹,從蟹農手裡出來的批發價大概是每隻60元,約120元一斤,市場銷售價大約在160—180元一斤。而規格大一點的陽澄湖大閘蟹,其售價則可能會比往年上漲一些。”

另外根據嚴金虎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介紹,今年是陽澄湖大閘蟹的產量“小年”,他表示:“2015年,陽澄湖大閘蟹的整個圍網養殖面積為3.2萬畝,平均每畝產量在120斤左右。相較去年總產量在2300噸左右,今年產量相應減少10%-15%,預計在2000-2100噸。此外由於前期天氣因素,造成陽澄湖水位偏高,對光照有一定影響,因此今年大閘蟹的個頭會普遍偏小,隻重4.5兩以上的蟹較少。”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