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晚餐更要注意養生 一定避開6種最糟糕晚餐

2015年09月18日08:1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晚餐養生 注意避開6種最糟晚餐

  都市人生活節奏極快,早餐和午餐由於工作繁忙往往敷衍了事,而晚餐往往就是一天的重中之重。有人習慣在晚餐應酬、大魚大肉﹔也有的人為了減肥,晚餐不吃肉不吃主食,隻用蔬果應付……這自然都是極不健康的,但你知道嗎,以下這6種糟糕的晚餐,都會對你的健康造成隱患,一定要避開!

  1、大魚大肉

  不少人的晚餐中都離不開大量的肉類,其中不少是經過了大量食油烹煮的煎炸肉類,雖然口感不錯也能起到慰勞自己的作用,但其實過量攝入肉類或者加工肉制品,如熱狗、漢堡、香腸等,和經油炸燒烤而產生異環胺類化合物的肉類都會增加患腸癌的風險。

  2、飯后甜品

  很多人都有晚餐后來一份甜點的習慣。但過於甜膩的東西很容易給腸胃消化造成負擔。甜品中的糖分也會因為難以分解而轉換成脂肪,造成肥胖,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

  3、蔬果當晚餐

  有些人,特別是女性,為了減肥,都紛紛對晚餐“下手”。晚餐不吃肉類、不吃主食、隻用蔬果酸奶充飢,甚至“過午不食”,他們覺得這樣可以減肥,卻不知道減掉的是健康。

  主食和肉類能提供人體必需的澱粉和蛋白質,極易造成營養不良和營養不均,長久以來會大大削弱體質,甚至造成體虛貧血的狀況。

  4、生冷黏硬的食物

  指生冷的涼拌菜、粘稠的糯米粉制品如湯碗和年糕以及干煸、干炸、水分很少的干硬食物。這些食品都不易消化,對晚間需要溫和消化的腸胃系統來說會造成不少的負擔,容易導致急慢性胃炎等疾病。

  5、食用剩飯剩菜

  出於方便或是怕麻煩的原因,不少人會在晚餐食用中午的剩飯剩菜。但像魚肉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其實很容易變質,一旦使用可能導致細菌感染,誘發胰腺病變。

  6、方便面當晚餐

  方便面的確很方便,進而成為不少忙於工作加班白領晚餐的選擇。然而方便面營養含量不高,維生素、卵磷脂以及各種礦物質的含量尤其低,長吃方便面的話,營養的缺乏會影響大腦的發育和思維能力。

  方便面中的磷會阻礙體內鈣質的吸收,長期食用的話容易引起骨骼變形、骨折等疾病。方便面中的油脂經過氧化會變為“氧化脂質”,能加速人的老化,引起動脈硬化,使人容易患上腦溢血、心臟病、腎病等危害健康。

  不但是晚餐,平常食用也應可免則免。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