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月餅郵寄進入高峰期 消費者操作需注意進出境規定

2015年09月22日01:15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曾璇) 中秋臨近,眼下正是郵寄月餅和銷售月餅的高峰期。不少消費者計劃提前給身在國外的親友寄月餅以表達思念和祝福之情,不過消費者在往海外或者我國港澳台地區寄送月餅時還需注意相關的進出境規定,以免“浪費”了自己的心意。

34個國家和地區明令禁收月餅

據江蘇廣播電視台報道,目前共有34個國家和地區明令禁止收寄月餅,即法國、丹麥、瑞士、瑞典、德國、西班牙、比利時、俄羅斯、匈牙利、捷克、愛沙尼亞、墨西哥、巴西、烏拉圭、哥倫比亞、新加坡、韓國、泰國、菲律賓、卡塔爾、印度、印度尼西亞、緬甸、沙特阿拉伯、剛果、赤道幾內亞、尼日利亞、乍得、喀麥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亞、蘇丹、利比亞。

5個國家入境月餅不能含蛋肉

除了上述34個國家對於月餅有明令禁收的規定,還有5個國家規定入境的月餅不能含有蛋和肉類,分別是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和美國。其中加拿大也隻接受私人互寄的禮品類月餅郵件,並要有詳情單、商業發票,同時報關單應使用英、法文書寫和申報,報關單要注明配料成分、數量、原產地、價值、重量。而新西蘭禁止含蛋黃和蜂蜜餡的月餅郵寄入境。除了這些國家,我國的港澳台地區也規定隻要不含有肉類、蛋類的月餅就可以正常入境。

3個國家對入境月餅重量有限制

除了以上兩類,還有部分國家雖然可以郵寄月餅,但是對於月餅的重量上也做出了限制。根據揚子晚報的報道,比如日本就有所規定, 5公斤以下不需檢疫証明及原產地証,但在月餅盒上要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需收件人提供動植物檢疫証明書,以及隨貨有寄件人原產地証明書,如內餡含有肉類需提供原產地衛生機構証明。而泰國和越南則要求所寄的月餅重量在0.5公斤以下。

其實不止是上述的國家或地區對於月餅進出境有著相關規定,我國也是禁止含有肉類、蛋類等成分的月餅攜帶、郵寄進境的。根據國家質檢總局和農業部聯合發布的1712號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檢疫物名錄》規定:“(生或熟)肉類(含臟器類)及其制品﹔水生動物產品﹔動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鮮奶、酸奶,動物源性的奶油、黃油、奶酪等奶類產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鮮蛋、皮蛋、咸蛋、蛋液、蛋殼、蛋黃醬等蛋源產品﹔燕窩(罐頭裝燕窩除外)一律不允許攜帶或郵寄進境。如果含有違禁成分,隻能進行退運或者銷毀處理。”

因此消費者在“海淘”或者將月餅郵寄出國時還需要詳細了解郵寄目的地國家或地區對郵寄物的檢疫要求,以免自己的中秋“心意”無法傳遞到他人手中。

 

(責編:孫陽、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