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秋天應該多吃的4種水果 各種人群吃水果有禁忌

2015年09月23日08:2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秋天吃水果應避免幾大誤區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有各種各樣的水果陸續上市。我們在吃水果的時候有一些誤區是不得不注意,否則也許就會影響到健康。今天,就來一起了解了解秋天吃水果應避免的誤區都有哪些吧。

  秋天應多吃4種水果

  柚子:每100克柚子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為9.5克。這對於肥胖者而言,無疑是好消息。醫學認為,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的食物會使人體血糖和胰島素激增,從而引起肥胖,甚至導致糖尿病和心臟病。

  山楂:山楂含鈣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鈣52毫克。孕婦和兒童對鈣的需求大,這兩類人群不妨在飯后吃點山楂。

  柑橘:維生素B1對神經系統的信號傳導具有重要作用。在秋季盛產的水果當中,柑橘的維生素B1含量最高。中醫認為,柑橘養陰生津助消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肺部不適的人比較適宜吃。

  鮮棗:鮮棗相比其他秋季水果,多項營養元素含量均居首位,如維生素C、鉀、鎂等。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同時,維生素C有助於阻斷致癌物質N-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從而降低了腫瘤的形成風險﹔鉀能增強肌肉的興奮性,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熱能代謝﹔鎂具有抑制神經的興奮性,參與體內蛋白質的合成,肌肉收縮和調節體溫的作用等。

  那麼,對於不同的人群吃水果有哪些禁忌呢?

  各種人群吃水果的禁忌

  經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山楂、檸檬等含有機酸較多的水果。

  經常大便干燥的,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因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柿子含大量柿膠,吃多了可加重便秘。

  經常腹瀉的,不要多吃上面提到的有緩下作用的水果。可適當吃些蘋果,因為蘋果有收斂和固澀的作用。

  有心臟病及水腫的,不宜吃含水量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以及加重水腫。

  患有糖尿病的,不但要少吃糖,同時也要少吃含糖量較多的梨、蘋果、香蕉等水果。

  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鮮棗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有利於肝炎的治療和恢復。

  腎炎、高血壓等病患老人切不可多食香蕉,香蕉性寒、質滑,但含鉀量高。

  老年朋友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飯前吃水果,以免影響正常進食及消化。老年人本身消化功能較弱。氣血差的老年人如果耗費在消化中的精力過多,無形中就是在透支自己的健康。因此一定要把握好一個度,以免遭受病魔的欺騙。

  最后,再來了解了解吃水果的誤區吧。

  秋天吃水果的誤區

  水果爛一點就不能吃。買回來的水果放久了,會有些許腐爛的部位。很多人都會把爛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為這樣就健康了。在水果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以擴展青霉為代表的青霉,它們產生的展青霉素會產生引起動物的胃腸道功能紊亂,腎臟水腫等病症,並且因為展青霉素與細胞膜的結合過程是不可逆的,會對細胞造成長期的損傷,甚至有可能致癌。就算你把霉變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為霉菌產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擴散到果實的其他部位。因此,蘋果爛一點就不能吃了哦!

  飯后馬上吃水果。有專家列出的飯后9種行為殺手中,飯后吃水果高居榜首,可見其危害性。因為主食中的澱粉、蛋白質和脂肪等物質消化比較慢,會導致水果被阻礙前進停滯胃內。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果糖,在胃內的高溫下產生發酵反應甚至腐敗變化。此時水果會生成酒精及毒素,出現脹氣、便秘(便秘食品)等症狀,並引起胃灼熱、消化不良、肚痛等。而且,水果中含有類黃銅化合物,如果沒能及時地進入小腸消化吸收,被食物阻隔在胃內后,經胃內的細菌作用會轉化為二羥苯甲酸。而飯中進食的蔬菜含有硫氰酸鹽,在這兩種化學物質作用下,干擾甲狀腺功能,可導致非碘性甲狀腺腫。

  睡前吃水果。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后4∼5小時,若在睡前吃水果,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而且,睡前吃水果會導致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緊張工作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它部位。

  吃水果不漱口。琺琅質又稱牙釉質,位於牙冠表面,是一層堅硬、白色透明的組織。它保護著牙齒內部的牙本質和牙髓組織。因此,光亮完好的牙釉質是牙齒健康的保証。當我們長期食用含酸性成分高的食物時,牙齒表面牙釉質就會脫鈣。像李子,石榴,葡萄,檸檬及酸橙這類水果,盡管十分富有營養,但它們都含有高濃度的檸檬酸,蘋果酸或酒石酸。這些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齒的琺琅質。

  水果吃太多。無論什麼營養素、什麼食物,都要講究一個“度”。食用過多的果糖會使人體缺銅,導致血液血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含糖較高的水果蘋果、梨、柑橘、柿子、西瓜、桃等如果吃太多,同樣不利健康。芒果、菠蘿等水果會導致過敏,如果吃太多嘴皮會發麻、紅腫,嚴重的全身出皮疹。其次,中醫認為一些水果的性質有偏向,吃太多同樣不利身體陰陽平衡。比如:蘋果,性涼,含鉀較多,吃多了會引起腹脹。因此,脾胃虛寒、潰瘍病人不宜多吃。

  秋天吃水果,以上誤區需謹記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