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面條吃對了補充營養還不發胖 吃面條要知5件事

2015年09月24日08:3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面條不會胖 吃面條要知5件事

不想吃米飯,來碗面條就再好不過了。不但小孩喜愛吃面條,大人也愛吃。因為面條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粗纖維及鈣、鐵、磷等豐富的營養素,而且吃起來很有飽足感。

吃面條的好處很多:

一、面條不含膽固醇,是心腦血管病人的理想食品;

二、面條的熱量低,不會引起肥胖;

三、可作為運動員的理想食品,100克面條水煮后增重到400克,使人耐飢餓又耐干渴

第三,面條能夠分解脂肪,因為面條不含脂肪,可使胰島素保持在正常、穩定的水平,進而保持血糖的長期穩定。

*不禁止糖尿病患者吃面條,原來一直是禁止糖尿病患者吃面條的。現在,醫生不但允許他們吃面條,而且還奉勸他們吃面條。

*面條是運動員可以選擇的典型食品,因為運動員需要能為他們的身體盡可能長時間地積存熱量的食品。

*面條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但它不是優質蛋白質,因為這種蛋白質中缺乏一種十分重要的氨基酸。因此,隻靠面條不能保証身體對蛋白質的需要,必須通過奶酪和肉等其他食品來補充所缺乏的蛋白質。

*面條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含有維持神經平衡所必需的維生素B1、B2、B3、B6和B9。同時,還含有鈣、鐵、磷、鎂、鉀和銅。

*面條還含有一定的纖維素,因為面條是用硬小麥和全麥面粉制作的,與用去麩小麥制作的白面包不同,用精白面粉制作的面包缺乏很多營養素。這就是說,面條的營養價值比面包的營養價值高。

吃面條注意事項:

1、面條最適合中午吃。面條可以為人體提供足夠的能量,產生較強的飽腹感。硬質小麥含有B族維生素,它們對腦細胞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中午吃一碗營養搭配合理的面條是不錯的選擇。而早上一般應該吃些蛋白含量較高的食品。晚上吃面則消化吸收比較困難。

2、吃面條不會胖。每150克煮熟的面條含有1克脂肪、7克蛋白質、40克碳水化合物,熱量是180千卡,它脂肪不多,但特別能給人飽腹感。所以,每天攝入適量的面條,並不會有發胖的風險。

3、越筋道的面越營養。一般來說,越筋道的面含有更多的蛋白質。當然,制作工藝也會導致面條口感的差異。比如,北方的面為了使面更筋道,會加一些鹽來“醒面”,這並不會破壞面的營養,所以不必擔心。

4、面條要溫乎乎地吃。面條的吃法多種多樣,有過水涼面,也有溫度極高的油潑面。太熱的面對食道會有損傷,太涼則不利於消化吸收。因此在大部分時候,吃碗溫乎乎的面最合適。

5、原湯化原食。在烹煮澱粉類食物時,它們表面的澱粉會散落到湯中。當加熱到100℃時,澱粉顆粒會分解成糊精,能幫助消化食物。面湯中還含有消化酶,在煮的過程中不會被破壞,也可幫助消化食物。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