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檸檬水有6大好處 4大認知誤區一定看清

2015年09月28日13:2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檸檬水怎麼喝才最健康

  很多人都知道檸檬水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不過想要充分發揮這些功效和作用是有很多注意事項和講究的。今天,就來一起了解了解檸檬水的好處和常見誤區都有哪些吧。

  檸檬水的6大好處

  提高免疫力。檸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這些營養素能夠刺激大腦與神經,鉀還有抑制血壓上升的效果。因此,提高了免疫力以后,人也不容易患上感冒。

  具有減肥效果。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果膠纖維,喝點檸檬水容易產生飽腹感,進而幫助減肥。

  幫助消化。檸檬水具有幫助肝臟分泌膽汁的作用,進而幫助消化,同時還能減少燒心和便秘等不適症狀。

  利尿作用。檸檬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通過尿液排出身體中的毒素,保証泌尿系統器官的健康。

  美膚效果。檸檬水中含有的維生素C能夠將毒素從血液中趕出,使肌膚光滑柔嫩,減少皺紋的產生。

  去除口臭。檸檬酸能夠去除口腔內細菌,緩解牙痛和牙周炎帶來的口腔不適和口腔異味。

  那麼,在制作檸檬水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檸檬水的制作方法

  最好選擇鮮檸檬。新鮮檸檬香味濃郁,而干檸檬的香氣成分和維生素C都有一定損失。鮮檸檬一定要帶皮切薄片。因為皮的部分類黃酮物質更高,如橙皮甙、柚皮甙等,它們都是有益健康的成分,檸檬精油也主要在皮裡面,而切薄則有利於檸檬皮中的香氣成分泡出來。類黃酮物質有淡淡的苦味,和檸檬本身的酸味相配合,天熱時喝更解渴。剩下的檸檬可以在切口處涂些蜂蜜,用保鮮膜包上,能在冰箱裡存三天。

  帶皮泡水更營養。檸檬一定要帶皮,切片一定要薄,因為皮的部分含類黃酮更高,比檸檬果肉更值得泡,檸檬精油也主要在皮裡面,薄切則檸檬皮中的香氣成分容易泡出來。檸檬皮,包括其他柑橘皮,都含有一些苦味的類黃酮物質,也都是有益成分,有一點淡淡的苦味,和酸味配合,天熱時喝更解渴。

  水溫60~70℃比較適宜。泡檸檬的水太涼,香味不容易泡出來。如用沸水浸泡,則會有較多的苦味物質溶出,比如橙皮甙等。有人擔心,水溫太高會導致維生素C的損失,其實檸檬的酸性較強,而維生素C在酸性條件下耐熱性較好,沒那麼容易損失。

  最后,還有檸檬水的常見誤區,別錯過了。

  檸檬水的4大認知誤區

  越濃越好。檸檬泡水一定要淡,一片帶皮檸檬泡一扎水,能倒3∼4杯。這樣的檸檬水沒有很濃的酸味,不加糖或蜂蜜即可飲用,這樣所含能量更低。檸檬一定要帶皮,切片一定要薄,因為皮的部分含類黃酮更高,可能比檸檬果肉更值得泡,檸檬精油也主要在皮裡面,薄切則檸檬皮中的香氣成分容易泡出來。檸檬皮,包括其他柑橘皮,都含有一些苦味的類黃酮物質,比如橙皮甙、柚皮甙之類,但它們也都是有益成分。有一點淡淡的苦味,和酸味配合,天熱時喝了之后更有解渴的感覺。

  不能用熱水泡。有人說檸檬不能用熱水泡,怕維生素C損失。實際上,泡檸檬的水不能太涼,否則香味泡不出來。由於檸檬的酸性較強,維生素C在酸性條件下耐熱性較好,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損失,泡檸檬片的水溫度高於60度完全沒問題。再說,喝檸檬水也不是僅僅為了那點維生素C。溫度升高的時候,食物的酸味會更濃一些,所以熱檸檬水也會顯得更酸。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隻要把檸檬水稍微晾涼再喝就可以了。

  會促進結石。有人說檸檬水不能和富含鈣的食物一起吃,鈣和檸檬酸會結合成沉澱,甚至在體內生成結石,這可就是謠言了。檸檬酸鈣微溶於水,四水檸檬酸鈣的溶解度是0.02克/100克水,似乎不高,但檸檬酸鈣卻是制作補鈣產品的良好材料,因為它不需要胃酸幫忙就能被人體吸收。實際上,檸檬酸不會像草酸那樣促進腎結石,相反,檸檬酸等有機酸是有利於食物中鈣、鎂、鐵、鋅等多種礦物質吸收的,而研究証明檸檬酸對腎結石的預防也是有利的,甚至已經用於腎結石的治療當中。

  胃病不能喝。有人說胃病患者不能喝檸檬水,因為酸性太強會刺激胃,胃酸過度的更不可用。但實際上用一片檸檬來泡一大瓶水,泡出來的檸檬水味道很淡,根本沒有可樂之類甜飲料那麼酸,也不至於會造成胃潰瘍。又不是喝純檸檬汁(純檸檬汁pH2.5左右,和可樂相當)。由於檸檬酸有利於多種礦物質吸收,西方人喜歡把檸檬汁擠在魚、肉、蛋上,認為能幫助消化。對於消化不良者來說,在檸檬水中加薄薄一片姜,就餐時飲用,對促進消化液分泌會有好處。

  常喝檸檬水的好處有很多,不過也要科學飲用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