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飲食新知:肉吃多了容易缺鈣

2015年11月27日08:3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飲食新知:肉吃多了容易缺鈣

  缺鈣,是中國人普遍存在的營養問題。補鈣,也是中國人目前最熱衷的一件事。但是,許多人在努力補鈣的同時,卻忽視了一些飲食習慣會導致缺鈣。吃肉太多就是其中非常普遍的一個。

  吃肉太多容易導致缺鈣的原因,主要是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尿鈣的排泄。有科學家研究發現,膳食中適量的蛋白質有助於鈣的吸收,但當膳食中蛋白質過多,鈣的吸收率反而降低,而尿排泄鈣增加,從而引起鈣的缺乏。研究証明,蛋白質攝入每增加50克,鈣的排出量就會增加60毫克。所以,經常大魚大肉的膳食習慣,容易阻礙鈣的吸收。長期吃素的人,不妨適量吃一些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比如肉、蛋等,就可以加速小腸對鈣的吸收。其次,膳食中攝入過多的脂肪也會阻礙人體對食物中鈣的吸收,因為脂肪酸會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鈣鹽。而畜肉類中不但含大量蛋白質,同時也有許多脂肪。

  還有一些飲食因素會影響鈣的吸收。比如,維生素D能增加鈣的吸收。多晒太陽是補充維生素D的一個重要途徑,另外還可以多吃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比如三文魚、牛奶、雞蛋、蘑菇和蝦等。乳糖也會增加鈣在小腸的吸收,以牛奶為原料的乳制品,既富含鈣,又富含乳糖,因此是補鈣的優秀食品。

  還有一些礦物質對鈣的吸收和利用也有重要意義。比如,鎂鹽跟鈣一樣參與骨骼組建,補鈣的同時注意補鎂,對強壯骨骼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含鎂豐富的食物包括蕎麥、燕麥、大麥、豆類、小米、麥胚、芝麻醬、葵花籽、榛子、鬆子等。礦物質鋅也是骨骼組建多種酶的成分,補鋅對骨骼健康非常重要。建議大家平時也要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比如牡蠣、海米、肝臟、鯽魚、對蝦、牛肉、牛奶、黑米等。

(責編:盛月、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