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大白菜怎麼煮才會更營養 白菜和肉類是最好的搭檔

2015年11月27日08:38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白菜怎麼煮才會更營養 白菜和肉類是最好的搭檔

  大白菜是人們冬季的最愛,不僅因為白菜好吃,而且營養還十分豐富,號稱“百菜之王”。不過白菜炒之前最好焯一下,一方面縮短了蔬菜加熱的時間,另外也使氧化酶無法起作用,維生素C得以保存。

  北方人們對白菜尤其有感情,大白菜耐儲存,一直被做為冬儲菜來儲存,在經濟困難的時期,大白菜是整個冬季唯一可吃的蔬菜。發展到現在,大白菜依然是人們冬季的最愛。

  大白菜富含多種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及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營養成分,有“百菜之王”的美譽。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增加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而且還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養顏效果。更主要的是白菜中含有微量的鉬,可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白菜中所含的鋅,也高於肉類和蛋類,有促進幼兒生長發育的作用。白菜富含鉀且鈉含量少,不會使機體保存多余的水分,可減輕心臟負擔。

  炒白菜時可以先用開水焯一下,因為白菜中含有破壞維生素C的氧化酶,這些酶在60—90℃范圍內使維生素C受到嚴重破壞,而維生素是怕熱、怕煮的物質,沸水下鍋,一方面縮短了蔬菜加熱的時間,另外也使氧化酶無法起作用,維生素C得以保存。但白菜不宜用煮、燙后擠汁等方法烹調,會造成營養素大量損失。

  白菜和豆腐是最好的搭檔,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與白菜相佐,相得益彰。此外,白菜和肉類搭配更是合理的葷素搭配,既可增加肉的美味,又能使肉類消化后的廢棄物,在白菜高纖維的幫助下順利排出體外。

  有黑斑的白菜最好別吃

  白菜上長的黑斑點首先有可能是一種生長時的生理病害。在栽培過程中,氮肥過量時,白菜就容易出現黑點。另一種可能是白菜受到蚜虫侵襲,這些黑點是蚜虫尸體,隨著白菜的生長而長進白菜裡﹔還有可能是白菜存儲不當,發生腐爛,也容易長出黑斑。

  前兩種原因產生的黑點,不是病毒或霉菌引起的,至於對人體是否有害現在還沒有確切研究。一般說來,如果有零星的黑點,不影響食用,但如果黑點很多,觀感不太好,最好不要食用。而因霉變產生黑斑點的白菜,吃后則容易中毒,這是因為白菜中含有硝酸鹽,硝酸鹽本來沒有毒,但腐爛過程中,硝酸鹽就會轉化成有毒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血液后,會使低鐵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讓血液喪失攜帶氧的能力。吃了腐爛的白菜,哪怕是稍稍有些爛的白菜葉,身體都會因為缺氧在兩三個小時內出現頭暈、惡心、心慌、氣短等現象,嚴重時還會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北方冬季大都儲存白菜,食用時若菜葉出現黑點,還是將黑點密集的部分扔掉,以防萬一。

  特別食用建議:

  大白菜和洋白菜一樣,最外層的葉子最老,越往裡面越嫩。大白菜葉緊緊卷著,越緊的越好一些。大白菜外層的葉子殘留的農藥很多,要選擇葉子緊緊包裹的,也就是說,農藥依附最多的是最外層的葉幫,首先要剝下扔掉。裡面的葉子雖然安全程度要高一些,但仍需要一片一片地清洗。

  切開白菜的話,總體顏色比較,呈現黃色部分多的白菜更加安全——這是在良好的天氣和肥沃的土壤中栽培出來、而且農藥使用頻度很低的環境中長成的標志。食用時,去掉外層的老幫葉,葉子前端緊貼著的白菜是安全好吃的標志。

(責編:盛月、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