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孕婦咳嗽不能吃什麼藥?食療治咳嗽效果佳

2015年12月03日08:0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孕婦咳嗽不能吃什麼藥 食療治咳嗽效果佳

  懷孕期間咳各不停是很多孕媽媽所害怕的,既害怕劇烈咳嗽傷到了肚子裡的寶寶,又怕萬一嚴重了用藥會傷到寶寶,那麼如果孕期出現了咳嗽的情況,一般是不能吃什麼藥呢?

  孕婦咳嗽不能吃什麼藥:

  1、抗感冒藥大多是復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的有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這些藥大都含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感冒藥主要是對症藥物,治標不治本,對孕婦又不是安全用藥,所以小編建議孕婦最好不用抗感冒藥。

  2、抗病毒藥,均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孕婦不易使用,若必須使用,則應在醫生指導下。

  3、退熱藥。感冒伴有高熱,多預示病情較重應及時看醫生。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斯匹林孕32周后也不宜使用。

  4、抗菌素。孕婦感冒如沒明確的細菌感染証據,如扁桃體炎、血壓高、咳黃痰、流濃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為抗菌素可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體內,有20%-40%的可能性對胎兒構成危害,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安全的抗菌素。

  5、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

  孕期咳嗽食療方:

  1、杏仁粥

  將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狀,加到淘洗干淨的50克粳(jing)米中,加入適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爛即可。此方源於《食醫心鏡》,宜溫熱時服用,每天服兩次,可做早、晚餐。

  2、梨白蘿卜方

  白蘿卜1個,梨1個,白蜜1兩,白胡椒少許,放入碗內,蒸熟即可服用。每天服兩次。

  3、烘烤橘子

  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個洞,塞一些鹽,用鋁鉑紙包好之后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鐘,取出后將橘子皮剝掉趁熱吃。或把橘皮晒干成陳皮,加水煎茶,大口大口喝下,效果也不錯。

  4、冰糖燉梨

  將新鮮的梨去皮,剖開去核,加入適量冰糖,放入鍋中隔水蒸軟即可食用。

(責編:盛月、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