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健脾助睡眠 冬季吃小米好處多

2015年12月04日13:1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健脾助睡眠 冬季吃小米好處多

  冬季多吃小米好,小米容易消化,也有很多養生功效,如我們最常隻曉得的就是促進健康睡眠和健脾功效。小米還有哪些功效與作用,怎麼吃最好呢?

  小米的功效與作用

  小米味甘、咸,性涼﹔入腎、脾、胃經﹔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主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泄瀉,《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小米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磷、鐵、錳、鋅等微量元素。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補脾胃。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說——“治反胃熱痢,補虛損,開腸胃”。而無論是反胃、熱痢、虛損都與脾胃功能欠佳有關。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對抗瀉肚子、嘔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都有幫助。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減少口中的細菌滋生,還能治腳氣病,神經炎和癩皮病,失眠、頭疼、精神倦怠、皮膚“出油”、頭皮屑增多等症狀。

  小米對體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補效果,五谷雜糧對老年人都很有幫助,常吃小米能夠有益五臟健康,充津液,壯筋骨,長肌肉,熬小米粥甚過喝人參雞湯,是最好的滋補佳品。

  小米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大便的排泄。

  小米還可作為鎮靜安眠的食療保健品來食用,對於那些因胃腸不好導致的失眠,其療效非安眠藥可比。

  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小米食療價值很高,可以配百合、桂圓、枸杞子等共同煮食,是口瘡、胃炎、失眠等多種疾病有良好的食療食物。

  推薦:小米的食用方法

  小米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時不要用手搓,忌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淘米。

  小米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米更好,因為小米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產后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小米可蒸飯、煮粥、磨成粉后可單獨或與其他面粉摻和制做餅、窩頭、絲糕、發糕等,糯性小米也可釀酒、釀醋、制糖等。

  小米的吃法有三:一是熬粥,二是煮飯,三是磨成小米面蒸著吃。這三種吃法,各有各的滋味,但以煮粥吃最好,可以與各種粗糧搭配,做成不同風味的粥,有著很好的營養和藥用功效。小米熬粥一直有“黃金粥”之美稱。小米熬粥不僅好吃,而且營養豐富、全面,具有有補腎氣、益腰膝的功效,確實是上好的營養食品。尤其不可忽視的是小米粥中的米油,粥的最上層浮有一層細膩的粘稠物,這就是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最適合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食用。滋補力非常好,相當於人參、熟地等名貴的藥材滋補功效。

  小米的禁忌食用人群

  小米一般人均可食用。 小米是老人、病人、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1、虛寒與氣滯體質,小米要少吃

  由於小米性稍偏涼,氣滯者和體質偏虛寒、小便清長者不宜過多食用。

  2、和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一樣,我們也要選擇吃新鮮的小米。因為新鮮的五谷雜糧才具有最旺盛的生命力,其營養成分也最豐富。因此在我們吃飯的時候,一定要盡量吃新鮮的小米。

  與新鮮糧食相比,那些陳年爛谷子的營養成分已大大減少。研究表明,新鮮的小米粥胃黏膜有保護作用,適合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服用,而貯存過久的陳舊小米則有致潰瘍的作用。因此,熬粥所用的米必須是優質新米,否則,小米粥的滋補作用會大打折扣。

  需要注意的是,為了獲得優質的粥油,煮粥所用的鍋必須刷干淨,不能有油污。煮的時候最好用小火慢熬,而且不能添加任何佐料。此外,小米還可和豆類一起煮粥,將小米、紫米、玉米糙、紅豆、綠豆、花生豆、紅棗一起煮熟至黏稠狀即可。

  小米的功效多,在冬季食用尤其好。

(責編:盛月、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