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地方調味品企業上市求突破 高利潤率吸引大鱷入場

2015年12月07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調味品企業上市圈錢自保 高利潤率吸引大鱷入場

  在生存壓力下,區域性調味品企業正在謀求進一步發展。隨著IPO重啟以及新股申購,安記食品、天味食品兩家調味品企業開始受到大眾的關注。雖然兩家公司的招股說明書顯示,上市是為了募集資金實現產能擴張,但事實上,近年來以聯合利華、魯花為代表的大型企業已經加速擴張調味品業務,區域性調味品企業的生存壓力驟增。在此背景下,以安記食品、天味食品為代表的區域性調味品企業試圖借助上市來實現業務突破,避免被吞並。

  企業集中IPO

  11月初,証監會重啟IPO后,等待上市的公司名單裡出現了天味食品、安記食品兩家調味品企業,其中,雖然天味食品被暫緩IPO審核,但該公司近年來連續三次謀求上市也表明了登陸資本市場的渴望。

  根據天味食品今年4月發布的招股說明書,該公司稱本次擬發行不超過5000萬股,發行后公司總股本不超過41675萬股,同時,該公司表示,募集資金擬用於川味復合調味料生產基地建設、原輔料加工基地建設以及營銷網絡建設,擬投資金額分別為1.998億元、1.1億元以及3610萬元,這意味天味食品將進一步擴張主營業務的產能。

  另外,已完成新股發行的安記食品也試圖增加旗下主要產品的產能,該公司的招股說明書顯示,募集資金所投項目包括年產1萬噸1:1利樂裝調味骨湯產品生產項目等。

  實際上,安記食品、天味食品近年來的產能使用率一直處於下滑趨勢。以天味食品為例,數據顯示,2012-2014年,天味食品的主要產品合計產能利用率分別為80.56%、67.5%以及67.35% ,呈逐年下降態勢。

  產能利用率不斷下滑,還要繼續擴充產能,這讓不少業內人士質疑天味食品、安記食品上市的真正目的。

  據了解,目前A股上市的以調味品為主業的公司已超過10家,其中,國內醬油企業龍頭海天味業在2104年實現了上市計劃,另外有消息稱,山西食醋品牌水塔醋業也正在謀求登陸資本市場。

  高利潤引大鱷進入

  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目前調味品市場的格局有兩大特點,首先,品類的大小規模劃分較為突出,醬油佔據較大市場﹔另一方面,調味品市場企業集中度偏低,除了海天味業、加加食品等幾個寡頭企業外,剩下主要以區域性中小企業為主。

  數據顯示,國內調味品市場總量仍保持高速增長,2014年調味品行業整體主營業務收入2649.1億元,同比增長14%﹔利潤總額225.5億元,同比增長14.6%。值得注意的是,調味品行業目前擁有較高的毛利率,以安記食品為例,2012-2014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3.05億元、2.61億元、2.6億元,淨利潤分別為6289.12萬元、5269.19萬元、5656.89萬元。淨利潤率均維持在20%以上。

  在此背景下,眾多資本看到了調味品市場的盈利商機,包括魯花在內的一些大型糧油企業已經涉足調味品市場。資料顯示,魯花、益海嘉裡、中糧等近年來都在布局醬油、食醋等調味品產業,而聯合利華旗下的家樂系列以及雀巢旗下的太太樂、美極等品牌在中國市場開拓多年,並在不斷推出新產品。

  有業內人士表示,天味食品與安記食品的主營業務分別為火鍋底料和骨湯復合型調味品,隨著大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場前景廣闊並有很大發展空間,雖然目前還沒有遭遇較為激烈的市場競爭,但不久的將來,各路資本的紛紛涌入勢必將給上述兩家企業現有的主營業務帶來巨大挑戰。

  做大品牌求生

  有業內人士表示,大型企業開始主導市場,產品、渠道、價格和市場方面競爭加劇,這促使中小企業加速退出市場,很多銷售額在5000萬元以下的企業隻能退回二線市場,或是考慮退出行業,或是已經面臨被淘汰的局面。

  朱丹蓬也認為,區域性調味品企業上市的目的是為了突破目前公司的業務局限,並成為自身細分領域龍頭,從而保証未來在調味品市場有一定的話語權。“以安記食品為例,上市后,該公司將在品牌升級、營銷體系、產品結構這三方面進行升級,特別是在品牌和渠道方面進行突破。而在‘互聯網+’的影響下,安記食品將可能在電商方面出現大動作。”朱丹蓬說。

  近年來,各地方出現了大量中小型調味品企業,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調味品、發酵制品的企業總數已達1088家。但是,調味品業主要以地方品牌居多,真正意義上的全國性品牌很少。

  業內認為,在各路資本加速涉足調味品領域的背景下,中小型調味品企業未來的出路隻能是將自身品牌做大做強,從而降低被外來資本吞掉的風險。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