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欲闖資本市場 調味品企業迎上市潮

2015年12月31日07:5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調味品企業迎上市潮

  繼安記食品、天味食品等多個調味品企業先后沖刺新三板或主板后,又一家調味品企業欲闖資本市場。12月29日,上海東索食品在新三板披露該公司的公開轉讓說明書,這也意味著調味品企業迎來扎堆上市潮。

  上海東索官方網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01年3月,是一家從事食品添加劑、香精香料、調味食品代理和經銷的公司,客戶有雀巢、太太樂、聯合利華等消費者所熟悉的食品企業。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巨頭雀巢是該公司最大的客戶。

  上海東索食品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該公司向雀巢擁有絕對控制權的子公司太太樂食品、太太樂福賜特以及合興食品三家公司銷售的味精、核苷酸、香精等調味品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9.4%、70.89%和54.48%,其中該公司味精的銷量在2014年達到10萬噸,佔當年全國味精需求量的比例為6.25%。

  此外,據介紹,上海東索食品今年前8個月的資產為3.4億元,營業收入為7.18億元、淨利潤2067.7萬元。而2013年和2014年該公司全年收入分別為12.18億元和11.79億元,淨利潤分別為5009.27萬元和6954萬元。從收入結構上看,今年前8個月,雀巢依然是上海東索食品的主要客戶,雀巢貢獻了54.48%的收入,其中37.25%的收入由太太樂貢獻。

  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目前調味品市場的格局有兩大特點,首先是品類的大小規模劃分較為突出﹔另一方面是調味品市場集中度非常低,這也是很多區域性調味品借機上市,以謀求規模擴大的原因所在。作為調味品上游供應商的上海東索食品亦如此。

  數據顯示,國內調味品市場總量仍保持高速增長,2014年調味品行業整體主營業務收入2649.1億元,同比增長14%﹔利潤總額225.5億元,同比增長14.6%。業內人士指出,行業較高的增速為企業留出發展空間,但是企業間同質化嚴重仍然是較大的挑戰。“目前上海東索食品擁有非常穩定的客戶,但是這也意味著未來的經營風險較大。”有業內人士如是稱。對此,上海東索食品也表示正在積極開拓雀巢之外的其他客戶,近幾年雀巢的收入佔比已經呈現下降趨勢。(記者 錢瑜 阿茹汗)

(責編:曾璇、權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