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憶苦思甜 吃野菜也要選對

2016年02月24日08:40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憶苦思甜 吃野菜也要選對

現如今,雖然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仍然有很多人願意吃些野菜來均衡膳食營養。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選擇野菜時是需要注意一些野菜是不能吃的哦。下面就來一起看看野菜要怎麼吃吧。

4種常見野菜的功效

苦菜可抑制白血病。苦菜的學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莖呈黃白色﹔葉片為圓狀披針形,表面綠色,背面灰綠色﹔花鮮黃色,舌狀。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磷﹑鈉﹑鐵﹑錳﹑鋅﹑銅等元素。苦菜能夠清熱燥濕、消腫排膿、化淤解毒、涼血止血。苦菜水煎濃縮乙醇提取液,對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較常見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醬拌苦菜、苦菜燒豬肝等。

刺嫩芽補氣活血。刺嫩芽又叫刺龍芽,主要生長在灌木叢中和林中空地。它不像其他野菜一樣屬於草本植物,而是木本植物。它的樹皮呈灰色,上面生滿了粗大堅硬的皮刺﹔花是淡黃白色﹔果子是漿果,球形、黑色。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夠起到補氣、活血、祛風、利濕、止痛等作用。

小根蒜防動脈硬化。小根蒜又名薤白﹑理蒜。它的莖葉長得很像蒜,也有蔥﹑蒜的味道。其作用是通陽化氣、開胸散結、行氣導滯,治療痢疾以及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過氧化酯的升高,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主要吃法有小根蒜拌豆腐,或熬點小根蒜白木耳粥。

馬齒菜能治糖尿病。馬齒菜,又叫馬齒莧﹑長壽菜。一般為紅褐色,葉片肥厚,為長倒卵形,因為樣子像馬齒而得名。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各種營養物質。由於其中含酸類物質比較多,所以吃的時候會覺得稍有些酸味。

野菜的家常吃法

野菜的吃法很多,大多野菜洗淨后,用熱水焯一下,或拌或炒或蒸, 可以如同蔬菜一般食用。野菜還可以煮面,一碗香椿炸醬面,雖是素食,卻也有滋有味﹔又或者切得細碎了,和入雲吞和餃子中作餡,咬到嘴裡,濃烈的清香扑鼻而來,說不出的美妙滋味﹔干燥上火時則用小火煨一鍋野菜粥,濃濃的菜汁裹著粘稠的米糊,清淡而滋味綿長,還可增加維生素和纖維素的攝取,有滋陰補腎,調節腸胃之功效。

有記載,食難果腹的災荒年,曾有人用民間八大碗的方式,發明了一個野菜八大碗:油雞菌、醋泡蕺菜、素炒芭蕉花、清湯薄荷、蘸水甜蕎菜、油炸香椿、蠶豆炒蕨菜和木耳燉豬血。在那樣的年代,這樣的素八大碗要湊齊,不知道需花費多少心思。而今,吃野菜已經成為一種時尚的享受,這些來自山野的植物,不但已經進入了普通百姓的餐桌,更登堂入室,在眾多名廚手中脫胎換骨,成為席間佳肴,名副其實的野山珍。

最后,還需要知道的就是哪些野菜是不能吃的。

哪些野菜不能吃?

狼毒草:又叫斷腸草。高0.5∼1尺,根淺黃色,有甜味。葉片呈線形,花黃、白或紫色。吃后會嘔吐、燒心、腹痛不止,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銀:根在幼苗時為灰色,長大后成淺黃色,像胡蘿卜,因此又叫野胡蘿卜。幼苗莖發紅,無臭味﹔長大后臭味很大,葉和根都有劇毒。吃后會造成死亡。

曲菜娘子:葉狹長較厚而硬,邊有鋸齒,葉子貼著地面生長,秋后抽莖,高0.5∼1尺多。吃了它臉部會變腫。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頭翁、毒人參。生長在潮濕地方。葉像芹菜葉,夏天開花,全棵有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惡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痺,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生地:花紫紅色或有黃色,形狀像唇形的芝麻花。根黃色,葉上有毛,有苦味。吃后吐、瀉、頭暈和昏迷。

吃野菜一定要先多多了解才行哦。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