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飲食牢記一到七

2016年02月2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糖友飲食牢記一到七

受訪專家: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 丁 勝

飲食控制是糖友必做的功課,但是各種復雜繁瑣的規矩可能會讓糖友感到無所適從。其實,關於飲食有個簡單好記的原則,糖友隻需記住1234567這7個數字,便可大體掌握正確的飲食控制方法了。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丁勝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這個原則指:每天吃1斤蔬菜,每餐2兩主食,每天3兩水果,4錢(約20克)植物油,5份蛋白質,吃6克鹽,喝7杯水。

1. 每天至少吃1斤蔬菜。蔬菜所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可加飽腹感,其中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所必需的。綠葉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可以適當多吃。土豆、山藥等根莖類蔬菜則不宜過量食用。木耳等菌類也有較高營養價值,建議不同種類蔬菜交替著吃。

2. 每餐吃2兩主食。這裡的2兩指的是生食的重量。根據個人的身體質量指數和活動量,每餐的主食量也不盡相同,可稍有增減,具體吃多少還應結合自己的血糖情況咨詢醫師。主食應粗細糧結合,這樣營養更為均衡,且有利於控制血糖。

3. 每天3兩水果。水果雖然含糖,但不應成為糖友的禁區。因為水果中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是糖友每日所需營養的一個健康的來源,同時也可補充水分。水果食用不宜過量,一般認為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如草莓、柚子等)每天吃3兩左右較為合適,種類可多樣,同時注意計入當天的總熱量。香蕉、芒果等含糖量較高的水果應適當少吃一些。建議在下一餐前1~2小時吃水果,可作為加餐,睡前則不推薦吃。

4. 每天食用不超過4錢(20克)植物油。油脂也是熱量的一個主要來源,必須嚴格控制住。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多種食用油的熱量差別不大,建議替換著吃,營養會更加全面。注意炒菜時油溫不能太高,當油冒煙時就說明溫度過高了,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

5. 可食用5份蛋白質。這包括1個雞蛋、1袋奶、1兩瘦肉、1兩魚、1兩豆制品。注意並不要求每天同時吃到這5類食物,根據個人不同情況食用其中一種或幾種即可,需要注意總熱量的控制。對於存在高尿酸、痛風或糖尿病腎病等情況的患者來說,應一定程度上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

6. 每天吃鹽不超過6克。中國人普遍吃鹽較多,不少地區的飲食習慣都是口味偏重的。營養學家認為,每天食鹽攝入量必須限制在6克以下,而調查顯示,國人食鹽人均攝入量高達13克,是規定量的兩倍多。吃鹽過多跟高血壓的發病是有密切關系的。糖友這一人群需要比常人更關注血壓問題,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少吃鹽,口味清淡些才更健康。

7. 每天喝7杯水。水是生命之源,對於身體健康的人群來說,每天都應該保証1升左右的飲水量,而糖友就更需要注意補充水分,尤其是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溫開水可以補充夜間出汗丟失的水分、稀釋因失液而黏稠的血液並促進排泄夜間體內蓄積的代謝產物。丁勝表示,有些糖友有多尿的症狀,為了減少排尿會控制飲水量,這並不可取。即使糖友有多尿症狀,也還是應該盡量多喝水,雖然總跑廁所有點麻煩,但也正好可以避免久坐、稍微增加活動量,是有一定好處的。

最后,丁勝強調,這套原則適用於血糖控制較好、無嚴重並發症的患者。對於血糖水平尚不穩定,合並有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的糖友,其中某些原則應相應調整,不能照搬,具體還請咨詢專業醫師。▲(生命時報記者 靳玉玲)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