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患關節炎常有這些症狀 哪些食物有助對付關節炎

2016年02月24日13:27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患關節炎常有這些症狀 哪些食物有助對付關節炎

關節炎泛指發生在人體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的炎性疾病,可分為數十種。我國的關節炎患者有1億以上,且人數在不斷增加。臨床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功能障礙及關節畸形,嚴重者導致關節殘疾、影響患者生活質量。下面與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具體的情況吧。

關節炎通常有6個症狀

1、風濕性關節炎為風濕熱的表現之一,多見於成年人,常發生於膝、肩、肘、腕等大關節,發病多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現游走性關節痛、腫及發熱和其它風濕熱的表現。

2、類風濕性關節炎多見於青壯年,起病緩慢,常發生於手足小關節及骶髂部,並逐漸累及全身關節。初始患病關節亦表現出紅、腫、痛及活動不便等,久則關節畸形或強直。

3、外傷性關節炎多因外傷或持續慢性勞損引起關節軟骨發生退行性變或形成骨刺,表現為患病關節腫、痛及運動障礙,易發生在持重關節、如肩、膝、踝等關節,運動員及青壯年中多見。

4、 骨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病變,骨關節炎的名稱極多,如肥大性骨關節炎、退行性關節炎、變性性關節炎、增生性骨關節炎或骨關節病,均指一種病,國內統一 使用骨關節炎。其患病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發。骨關節炎以手的遠端和近端指間關節,膝、肘和肩關節以及脊柱關節容易受累,而腕、踝關節則較少發 病。骨性關節炎由組織變性及積累性勞損引起,多見於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常發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頸、腰椎等處,症狀主要為關節疼痛、僵硬。嚴重者可出現 關節腫脹、肌肉萎縮等。

5、化膿性關節炎往往由細菌侵入關節腔引起,多見於少年兒童,常發生於髖關節,主要症狀為局部紅、腫、痛、熱和功能障礙,以及高熱等全身中毒症狀。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關節炎或何種類型的關節炎,均應及早診治,以免導致永久性關節功能障礙甚至致殘。

6、膝原發性骨關節炎患者常訴關節有喀喇音,走路時感疼痛,休息后好轉,久坐久站時覺關節僵硬,走動及放鬆肌肉可使僵硬感消失。症狀時輕時重,甚至每天可有差別。關節腫大常由骨 質增生,亦可由少量滲液所致,急性腫脹提示關節腔內出血。病情進展時膝關節活動受限,可引起廢用性肌萎縮,甚至發生膝外翻或內翻畸形。

哪些食物能和關節炎作戰?

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我國50歲以上人群中半數患有關節炎,65歲以上人群中90%的 女性 和80%的 男性 患有關節炎,患者總數估計在1億以上,人數還在不斷增加,除了常規治療外,關節炎患者在 飲 食 上還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大豆制品 :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通常會被擺放在健康食品貨架最顯 眼 的位置上。它們富含 大豆異黃酮 、 維生素E 和 鈣 , 除了能保護心血管外,其強健骨骼的作用也可以跟牛奶相媲美。不少亞洲人都有乳糖不耐症,因此, 豆漿 就當之無愧地成為了牛奶的最佳替代品。

甜椒 :一個綠色甜椒所含的 維生素C 是人體每日所需量的兩倍,而紅色和黃色甜椒所含的 維生素C 更多。此外,甜椒也是 維生素B6 和 葉酸 的極好來源, 這些 維生素 可以有效緩解關節炎帶來的疼痛。

甜椒需要隔絕 氧 氣、低溫保存。可以把甜椒和其他水果放在攪拌機中一起攪拌做成果蔬汁,還可以和其他蔬菜搭配制成可口的沙拉。

香蕉 :是含 鉀 最豐富的水果,同時也是一種能治療關節炎的食品。香蕉中不僅含有豐富的 維生素B6 、 葉酸 和 維生素C ,而且還容易消化,是人們 飲食 中可溶性 膳食纖維 的主要來源。

香蕉容易過度成熟,因此把未成熟的香蕉放進避光的袋子中保存,可以延長它的保存期。另外,香蕉貯藏溫度不能過低,因此不適合放在冰箱裡。成熟的香蕉可以做成飲料:取一根香蕉,一個 獼猴桃 ,一些槳果,加入適量的牛奶和冰塊,放入攪拌機裡攪拌幾分鐘,一杯營養豐富並能治療關節炎的飲料就做好了。

蝦 :蝦是最受歡迎的水產類食品,也是 維生素D 的主要 飲食 來源之一。90克蝦能提供每日所需 維生素D 的30%,高於一杯牛奶的 維生素 D含量。另外,蝦還含有歐咪伽─3 脂肪 酸、 維生素C 、 鐵 和 維生素B12 等。

蝦容易腐敗變質,因此一定要吃新鮮的。如果一次吃不了,應該盡快把鮮蝦冷凍在冰箱中,這樣可以保存6個月。

綠 茶 :這種溫和的收斂性茶含有非常豐富的抗氧化劑──茶多酚,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有效緩解 風濕性關節炎 。在一項研究中,科學家誘導小鼠罹患關節炎之后再進 行 治療,結果顯示,綠茶可以使 關節疼痛 的發生比例減少50%。

沖綠茶時,時間過短,有益物質無法充分溶出﹔時間太長,茶則容易變苦。因此,用沸水沖 泡 3─5分鐘最為適宜。一些科學家還指出,袋泡茶可能比普通茶效果更好,因為 茶葉 被磨碎后, 更有利於營養物質的溶出。

三文魚 :它是健康脂肪最重要的來源,含有豐富的歐咪伽─3脂肪酸。而且它不會像其他近海魚一樣,受到汞毒害。除此之外,三文魚還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D和葉酸。 除了可以治療關節炎外,它還可以保護心血管系統,減少 血栓形成 ,修復受損 動脈 ,降 低血壓 。

購買三文魚時應選擇肉質緊密、富有彈性、眼睛明亮且無污濁物的。為了避免增加過多的熱量,最好用低脂方法來烹調三文魚,比如烘焙、水煮、蒸等,還可以加入 香菜 、百裡香等調味。

奶酪 :所有品種的奶酪中都含有非常豐富的鈣質,對骨骼、肌肉和關節組織有良好的保護作用。此外,奶酪也是 維生素B 6 和葉酸的重要來源。把硬奶酪切成 片 放入鍋中和菜一起燉,或者用軟奶酪來拌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