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多吃這些食物防兒童散光眼 散光眼該怎麼辦

2016年03月10日10:16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多吃這些食物防兒童散光眼 散光眼該怎麼辦

兒童散光眼主要表現在視力下降,視物時間長久后常常頭痛、頭暈、眼酸脹,也有的患兒惡心、欲吐,他們也會和近視眼一樣,常常瞇起雙眼,以便看物更清晰些。對於兒童散光的治療要及時,要做好散光眼的預防。那麼,兒童散光眼的怎麼預防?

兒童散光治療主要依據視力的好壞,與視疲勞的輕重而定,如果兒童為規則散光,不引起視力障礙,沒有視疲勞可以不用治。如果兒童有視疲勞,不管散光度數大小,即使散光度數很輕微,也需要散瞳驗光,配戴適宜的矯正眼鏡。原則上全部散光度數都要矯正,但如果兒童散光度數過高,不能適應,可以先戴低度的矯正眼鏡,慢慢適應,之后再配戴高度數全部矯正的眼鏡。

1、指導兒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觸眼睛,以避免傳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時盡量減少外出﹔指導幼童認識哪些是危險的游戲和玩具,以減少眼外傷。

2、兒童多到郊外游玩,多看遠處綠色曠野。需配眼鏡者,應由醫師檢查后配鏡。

3、兒童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光線最好來自左后方﹔看書姿勢要正確,並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間的距離﹔不要在搖晃的車上看書,也不要躺著看書。選擇讀物時字體要清晰,不可太小。連續看書不超過一小時,30分鐘休息5分鐘,這樣做可有效預防散光眼的發生。

4、家長要留心觀察,發現兒童眼睛有問題,要帶孩子到眼科醫院做檢查。最好3-4歲時做第一次全眼部檢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檢查1-2次,避免散光眼的發生。

5、教育孩子應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看書,不要在光線昏暗甚至是黑暗中看書,也不要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照射看書。

6、在乘車的時候不要看書,睡覺的時候也不要看書,看書的時候不要選擇字體過小的讀物。

7、平時多吃有益於眼睛的食物,如胡蘿卜、枸杞、魚肝油、魚類等。

平時預防孩子散光眼是很重要的,一旦出現這樣問題的時候,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兒童散光眼怎麼辦?

兒童散光眼的分類

曲率性散光:它主要是由於眼睛的各屈光間質各向的曲率不一至導致的。

生理性散光:主要是由於眼瞼擠壓角膜等生理因素導致的,一般表現為角膜前界面的垂直彎度略大。

獲得性散光:由於外傷、手術、不合格的隱形眼鏡的壓迫等原因導致角膜的形態上的變化。

晶體散光:由晶狀體表面各經線上的曲率不一至所導致的 ,如圓錐晶體等。

光心偏離性散光:主要是晶狀體半脫位。傾斜所致。

肌性散光:主要是由於睫狀肌各方向上的屈光力不一至所致。

指數性散光:主要是由於屈光間質中各部分的折射率不一至所致。

主要依據視力的好壞,與視疲勞的輕重而定,如果兒童為規則散光,不引起視力障礙,沒有視疲勞可以不用治。如果兒童有視疲勞,不管散光度數小大,即使散光度數很輕微,也需要散瞳驗光,配戴適宜的矯正眼鏡。原則上全部散光度數都要矯正,但如果兒童散光度數過高,不能適應,可以先戴低度的矯正眼鏡,慢慢適應,之后再配戴高度數全部矯正的眼鏡。

圓錐形角膜的散光,使用隱形眼鏡可說是最好的,甚至可改善視力呢! 但如因角膜受傷所引起的角膜混濁或龜裂,則無法矯正。所以保護角膜很重要。

六歲以下的孩子應該及早做檢查,視力篩檢過程中發現了散光的問題,就要及早戴上治療散光的眼鏡,兩百度以上的散光會引發弱視的症狀,如果過了六到九歲這段治療的黃金期,即使未來戴上眼鏡,也無法治療后來所衍生的弱視問題了。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