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5種紫菜湯簡單營養各有功效

2016年03月20日11:26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5種紫菜湯簡單營養各有功效

  紫菜湯是湯品中最簡單的一種,在餐桌上很容易見到。紫菜湯不僅做法簡單,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最常見的5種紫菜湯都有哪些功效與作用,快來一起了解了解吧。

  紫菜的營養價值

  預防甲狀腺腫大。可用於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他郁結積塊也有用途。

  促進生長發育。富含膽鹼和鈣、鐵、能增強記憶、治療婦幼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

  預防腫瘤。紫菜的有效成分對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於腦腫瘤、乳腺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瘤等腫瘤的防治。

  提高免疫功能。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5種紫菜湯的功效

  紫菜蝦皮湯:補碘又補鈣。紫菜的碘含量非常豐富,幾乎是糧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含的鐵和維生素B12也很豐富,它們都是造血所必需的營養素。蝦皮含鈣豐富,兩者配伍相得益彰,對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症有一定效果。

  香油紫菜湯:治便秘。將紫菜放入開水中煮開,再滴入香油並調味即可。做法雖然簡單,但緩解便秘的效果很好。紫菜中1/5是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保持腸道健康。香油亦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紫菜海帶湯:去脂減肥。由紫菜、海帶輔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適合體胖的女性經常飲用,可達到瘦身塑形的效果。因紫菜和海帶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熱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減肥效果會更加明顯。

  紫菜瘦肉湯:延年益壽。紫菜素有“長壽菜”之稱,每100克干紫菜含蛋白質25─30克,與大豆含量相當,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營養更均衡,且不油膩,對老年人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豆腐兔肉紫菜湯:能降血脂。本方中豆腐性味甘涼,能益中氣、和脾胃,而兔肉也有補中益氣的作用。中醫認為,紫菜有化痰、除濕、利尿作用﹔合而為膳,味美湯鮮,易於吸收,為老年高脂血症患者所適用。

  想要有美味營養的紫菜湯前提就是學會如何選購紫菜。

  紫菜的選購方法

  以色澤紫紅、無泥沙雜質、干燥為佳﹔反之,質量就差。

  無沙免洗、干燥、質量好的紫菜,可以用來直接涼拌。

  若是紫菜雜質多、質量差,還是要提前泡發處理后食用。

  受潮變質的紫菜不可以食用。

  紫菜湯的做法有很多,可以隨意搭配哦。

(責編:陳燁菲、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