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合理早餐搭配的四個原則 健康早餐要吃熱食

2016年04月14日08:21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合理早餐搭配的四個原則 健康早餐要吃熱食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這句話在國外的說法,中餐吃得像紳士,晚餐吃得像貧民。營養學家建議,早餐應攝取約佔全天總熱能的30%,午餐約佔40%,晚餐約佔30%。而在早餐能量來源比例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應佔總能量的55%-65%,脂肪應佔20%-30%,蛋白質佔11%- 15%。

早餐是一日三餐當中最為重要的一餐,不過早餐要怎麼吃,吃什麼最有營養呢?早餐有許多種吃法,有人喜歡傳統中餐,有人喜歡西式風格,有人喜歡簡潔快餐……早餐是人一天的最重要能量來源,吃好早餐才能達到養生的效果,保持年輕態。那麼,一份合理的早餐需要遵循哪些原則呢?

合理早餐搭配原則

1、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奶類除了提供蛋白質,還是很重要的鈣質的主要來源。一天當中別的餐次較不容易攝取奶類,所以把牛奶當做每天早餐的飲品,比喝其他含糖飲料要營養得多。如果不喜歡喝牛奶或有乳糖吸收障礙,可以嘗試多喝下自制的豆漿,對於東方女性來說,豆漿其實比牛奶更易吸收。

2、早餐食物搭配不單一

早餐的食物組合很多,但不要單吃一種營養素,至少要包含碳水化合物(如土司,饅頭,稀飯),蛋白質(如蛋類,三文魚,豆腐等),早餐奶,當然,如果能再加上些蔬菜,水果就更均衡了。

3、早餐盡量清淡

早餐過於油膩會造成胃腸的負擔,而且還會導致高血脂。如果實在抵擋不住誘惑,一周一次也未嘗不可。早餐還是比較適合清淡但營養全面的飲食,盡量少攝入油炸類食品。有的人早餐喜歡吃油條,其實未必不可,但一次不要吃太多,並盡量一周隻食用一次。

4、早餐多樣化

很少有人受得了每天都吃一樣的早餐。其實隻要多花些心思,做些不同的搭配,早餐可以有很多變化。雞蛋可以水煮,油煎,或是清蒸……牛奶可以泡麥片,也可以泡餅干,甚至可以兌入米酒中……這樣的安排可以攝取到不同食物,不同營養素,更易達到營養的均衡。

早餐的合理配搭要注意這幾點

1、早上第一樣食物,應該吃熱食。

如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腐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廣東粥等等,然后再配著吃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

2、早點品種豐富才好。

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細,所以面包可多選擇能看見大麥粒的全麥面包,以攝取更多的粗纖維﹔吃了面包或餅干再喝熱牛奶或熱豆漿,有利於鈣的吸收。

俗話說得好,“早晨吃蘋果是金,中午是銀,晚上是銅。”早上吃水果補充維生素的效果最好。蔬菜不必太多,但不可省 略。如果早晨起來來不及做小菜,可在頭天晚上做好,用保鮮膜包好放在冰箱裡第二天食用。如將芹菜用水焯好,吃時拌點鹽即可。榨菜隻能起調味的作用,並無太 大的營養價值,含鹽過高不宜經常食用。而健康人每天吃2個水煮蛋,不會使膽固醇異常。

3、早餐應補充維生素。

有些人盡管也吃了早餐,但是往往有量無質,感覺吃得很飽,但只是生理上的一種假象,其實處於營養飢餓或失調狀態。比如糖分及油膩過多的早餐,反 而會使人無法增強精力,昏昏欲睡﹔一些人則胡亂對付,食用不衛生甚至含有致病致癌的早餐,如化學原料浸泡的臭豆腐、油炸食物、用糖精作調料的豆奶等。

早餐是一天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頓。原因非常簡單:每天夜晚,身體都要消耗能量,這時人體不得不動用它的儲備能量。而且, 人在一天的開始最需要攝入足夠熱量,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要1500卡路裡的熱量,工作量大者需要2000卡路裡來滿足一天的體力消耗。因此,早上起床之后,自然要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