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嗓子疼吃什麼 推薦五種食物

2016年05月30日10:04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嗓子疼吃什麼 推薦五種食物

嗓子疼吃什麼好呢?嗓子疼的原因較多,如果不太嚴重可以吃一些具有緩解的作用的食物來治療。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下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緩解嗓子疼的症狀,千萬別錯過了。

嗓子疼吃什麼好

金橘:金橘中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A、B1、B2、C以及鈣等,有助於消除喉嚨發炎。夏季嗓子疼的患者可以連皮一起食用,而且味道甘香,連皮都不會有酸澀的味道。整個食用對喉嚨痛非常有好處。

甘草:相信大多數都知道甘草治嗓子疼很有療效,甘草性平,味甘,歸十二經。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痙等藥理作用。在中醫上,甘草補脾益氣,滋咳潤肺,緩急解毒,調和百藥。用甘草根來煎煮成汁飲用,對喉嚨發炎以及疼痛都有改善的效果,對扁桃腺發炎或突然喉嚨劇痛也有緩解的效果。

生姜:生姜自古以來都是人們食用和藥用兩方面的佳品,老姜的根莖部分也有藥效,可以發汗、解熱、保溫、消炎、化痰等。而在吃的時候,可以嘗試用姜湯加上陳皮來煎水,效果會更好。比較適合由於上火引起的發燒、喉嚨痛。

蓮藕:蓮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經,具有益胃健脾、養血補益、生肌、止瀉功的功效,主要治肺熱咳嗽、煩躁口渴、脾虛泄瀉、食欲不振。此外,蓮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金銀花:金銀花自古以來就以它的藥用價值廣泛而著名。其功效主要是清熱解毒,主治溫病發熱、熱毒血痢、癰疽疔毒等。

嗓子疼的食療方

姜汁沖蜜糖

原料:姜汁半匙,蜜糖一匙。

做法:直接溫開水沖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功效:姜汁沖蜜糖,具有和胃潤肺、消痰止咳、祛寒功效。民間常用來治療老人慢性咳嗽,或燥咳寒咳等。關於姜與蜜糖配伍治療咳嗽,《本草綱目》有“久咳,可用生姜與蜜煮食”的記載。生姜,性味辛溫,入肺、脾、胃三經,具有發表散寒、溫中止嘔、消痰行水及解毒等作用。

蔥白利咽湯

原料:蔥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

做法: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鐘,之后加入蔥白,燜l∼2分鐘后趁熱飲用。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甘草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痙等藥理作用。在中醫上,甘草補脾益氣,滋咳潤肺,緩急解毒,調和百藥。解毒散寒,清利咽喉。主治風寒外襲之咽炎。

蜂蜜生姜蘿卜飲

原料:新鮮白蘿卜1斤、生姜30克、蜂蜜30克。

做法:蘿卜和生姜去皮后切碎塊,一同放入榨汁機打碎,加入蜂蜜后即可飲用。

功效:白蘿卜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卜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欲,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該飲品還適用於肺熱引起咳嗽、咽喉干痛、聲音嘶啞者,這類人平時還可多食用鮮蘿卜和鮮荸薺。

百合款冬花飲

原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上料同置砂鍋中煮成糖水。飲水食百合,宜晚飯后睡前食用。

功效:百合潤肺止咳。款冬花辛溫,有潤肺下氣,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氣管略擴張,對組織胺引起的痙攣,有解痙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兩藥合用有潤肺止咳、下氣化痰之功效。

川貝母蒸梨

原料:雪梨或鴨梨一個,川貝母6克,冰糖20克。

做法:將梨於柄部切開,挖空去核,將川貝母研成粉未后。裝入雪梨內,用牙簽將柄部復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時。將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貝母一起食入。

功效:自古中醫就認為川貝母味苦、甘,性微寒﹔浙貝母味苦,性寒 。歸肺、心經。主治熱痰咳嗽、外感咳嗽、陰虛咳嗽、痰少咽燥、咯痰黃稠、肺癰、乳癰、癰瘡腫毒、瘰疬等症。現代藥理實驗証明,貝母有鎮咳、降壓、升高血糖等作用。

最后,再來了解了解哪些食物是嗓子疼時不能吃的吧。

嗓子疼的飲食禁忌

忌寒涼食物: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此時如飲食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愈。

忌魚腥蝦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發物”,不宜吃魚蝦,魚蝦對“風熱咳嗽”影響最大。咳嗽患兒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后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對某些魚、蛋過敏的小孩更應注意,其中以白鰱、帶魚影響最大。

忌甜酸食物:酸食常斂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難愈。咳嗽嚴重時,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會助熱,使炎症不易治愈。民間有“生梨燉冰糖”治療咳嗽的習慣,這種吃法對咳嗽初期是不妥當的。

忌肥甘厚味食物: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對於哮喘的患兒,過食肥甘可致痰熱互結,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難以痊愈。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孩子咳嗽時胃腸功能比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濕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愈。

如果嗓子疼一直不見好轉就要及時就醫哦。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