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點咖啡有助預防中風 還有什麼食物能防中風?

2016年05月30日10:04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喝點咖啡有助預防中風 還有什麼食物能防中風?

咖啡給我們帶來美味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煩惱,因為有的專家表示咖啡是刺激物,常喝容易誘發高血壓﹔也有人說喝咖啡可挽救生命,預防疾病。總之,咖啡是一把“雙刃劍”。

而最近,美國雜志刊登瑞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咖啡可明顯降低中風危險。

養生指南:每天兩杯咖啡可降低中風危險

很多人會說喝咖啡傷胃、易造成神經緊張、心悸,喝過咖啡以后雙手會顫抖而不敢嘗試,但是它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好處。隻要你懂得如何適時、適量,就可以將咖啡的好處發揮的淋漓盡致,就像說每天喝兩杯咖啡可以預防中風一樣。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科學家完成的這項有關咖啡保健功效的綜合分析研究証實,喝咖啡對預防中風發作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科學家分析了8項完成於上世紀60年代至2011年的有關“咖啡與健康研究”,涉及參試者總數達到50萬人。

新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2杯咖啡的參試者大腦中栓塞(中風)危險降低14%。而每 天喝咖啡3∼4杯的參試者,中風危險可降低17%。但是,每天咖啡攝入量更大,則無法繼續發揮咖啡的防治中風功效。每天喝咖啡超過6杯的咖啡因上癮者,中 風危險僅降低7%。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咖啡中多種抗氧化劑對大腦血管起到保護作用,即可防止壞膽固醇破壞大腦血管。不過科學家同時告誡指出,咖啡中含有多種復合物,既有其保健作用,同時也有其不利健康的一面。比如,高血壓高危人群就不宜多喝咖啡,因為咖啡具有提升血壓作用

女性養生:吃巧克力預防中風

高密度膽固醇水平過低的女性更容易罹患中風等心血管病,而中風會加大抑郁症風險。對此,專家提醒女性做好預防中風的工作。研究表示,女性常吃巧克力可以預防中風。

英國媒體10月11日報道,《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刊登的一篇涉及3.3萬名婦女的研究發現,女性吃巧克力越多,患中風危險就越小。

斯德哥爾摩市的研究人員在1997年一項涉及3.3萬婦女的乳房X光檢查研究結果中有關飲食等數據進行的詳細分析,其中參試者年齡在49—83歲。進行了為期10年的研究中,1549人發生中風,但是吃巧克力更多的女性,其中風危險更小。

數據顯示,在每周吃巧克力超過45克的婦女中,每年中風發病率為千分之2.5。而在每周吃巧克力不到8.9克的婦女中,每年中風發病率為千分之7.8。

這是從理論上推出的,女性常吃巧克力可以預防中風,雖然還需要待進一步証實。但是,巧克力中的黃酮類化合物與降低高血壓有關聯,而高血壓是中風的一大風險因素。

盡管巧克力有益健康,可以預防中風,但是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熱量、脂肪和食糖,過量食用必然物極必反,傷害健康。專家建議,中風高危人群應該按時服用降壓藥、戒除吸煙惡習、多鍛煉、選擇健康飲食

每天一個白色果肉水果 幫你遠離中風困擾

全球醫院網2011-10-08我要評論 我要訂閱 水果顏色與疾病的治療有關,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情吧。過去有研究指出,“紅皮”水果和蔬菜可以預防乳腺癌,因此很多專家對於水果蔬菜顏色進行了研究發現,除了紅色的水果之外,多吃蘋果和梨子等白色果肉水果,可以起到降低中風風險的作用。

白色果肉水果可防中風

據了解,荷蘭對此進行了專門的研究,並且把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國心臟協會雜志《中風》上,專家表示,雖然這僅僅是首次驗証水果顏色與中風的關系,但是對於疾病治療仍然有著積極的作用。

在研究中,荷蘭瓦格寧根大學研究人員根據顏色將水果蔬菜分成4種:綠色(綠葉蔬菜、卷心菜和萵苣)﹔橙色(柑橘類水果)﹔紅紫色(大多數紅色蔬菜)和白色(多為梨子和蘋果)。

該調查約有2萬余名20—65歲的參試者,平均年齡41歲,無心腦血管病史。在歷時10年隨訪研究過程中,調查對象需記錄攝入不同品種食物的頻率,涉及總計178種食物。研究人員發現,與不經常吃白色果肉水果蔬菜的人相比,大量進食白色果肉水果蔬菜的人,其中風危險降低了52%。即使每天隻攝入25克白色蔬果都可使中風風險降低9%(25克果肉相當於一片蘋果或一片梨)。而常吃綠色、橙黃色和紅紫色果蔬,與中風風險關聯不明顯。

對此,專家建議,大家可以每天吃一些蘋果等白色果蔬,既營養又健康,何樂而不為呢?當然,其他顏色的水果蔬菜也有助於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因此,吃不同顏色的水果蔬菜同樣重要。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