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酒精肝養肝喝這三種粥 中醫治療酒精肝講辯証

2016年05月30日10:04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酒精肝養肝喝這三種粥 中醫治療酒精肝講辯証

得了酒精肝,除了需要禁酒之外,還需要進行科學飲食,養生粥是個不錯的選擇,一起去看看吧!

適合酒精肝養生的三款粥

一、菠菜粥:菠菜250克,粳米25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將菠菜洗淨,在沸水中燙一下,切段﹔粳米放鍋內,加水適量,煎熬至粳米熟時,將菠菜放入粥中,繼續煎熬直至成粥時停火﹔再放入食鹽、味精即成。

菠菜粥對因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貧血、糖尿病等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二、豬肝綠豆粥:新鮮豬肝100克,綠豆60克,大米10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米洗淨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將切成片或條狀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后再加調味品。

此豬肝綠豆粥補肝養血、清熱明目、美容潤膚,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三、梅花粥: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一碗,可連續三五天。

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欲。食欲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中醫辨証治療酒精肝

一、氣滯血瘀

症狀:脅下屬塊,且疼痛不舒,腹大堅滿,按之不陷而硬,青筋怒張,面暗色黑,頭頸胸部朱紋赤縷,唇色紫褐,大使色黑,脈細澀或芤 相當於酒精性肝硬化並發腹水和(或)出血。

方藥:隔下逐瘀湯加減。柴胡、當歸、桃仁10g,五靈脂、穿山甲各15g,地鱉虫12g,丹參、白茅根、大腹皮各20g,茯苓、白術各30g。若脹滿過甚,加積實、厚朴、檳榔以行氣除脹﹔脅下脹痛較甚者,加金鈴子散以疏肝行氣止痛﹔積塊較大,硬痛不移,拒按明顯,大便色黑者,加鱉甲、蒲黃、蜇虫以加強化瘀軟堅之功﹔水氣脹滿,小便不利者,加桑白皮、葶藶子、大腹皮以行氣化水。

二、濕熱蘊結

症狀:身目小便俱黃,發熱口渴不欲飲,口苦,惡心嘔吐,食后作脹,噯氣不爽。或腹部脹滿,或脅下脹滿或疼痛,大便秘結或塘垢,舌質紅,苔厚膩或兼灰黑,脈弦或弦數。

方藥:茵陳蒿湯加味。茵陳蒿30g,板子、雲苓各15g,大黃、車前草、厚朴各10g。熱甚苔黃厚者,加黃柏、黃苓、板藍根以增強清熱解毒之功﹔濕熱並重者,上方合連朴飲、甘露清毒丹加減﹔惡心嘔吐者,加陳皮、竹茹降逆止嘔﹔脘腹脹問者,加積實、木香、大腹皮以行氣導滯。因脾氣虛者,合香砂六君子丸﹔右脅疼痛較甚者,加柴胡、黃羊、郁金、玄胡、川楝子以疏肝行氣止痛﹔刺痛者加地鱉虫、士不留行、穿山甲以活血化瘀﹔若兼小便不利者,合五苓散加減。

三、膽熱瘀積

症狀:黃疸脅痛,高熱煩躁,口干口苦,胃納呆滯,惡心嘔吐,腹滿脹痛,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苔黃糙,脈弦滑數。

方藥:加味溫膽湯加減。柴胡、黃芩、姜半夏、枳實、大黃各10g,銀花、連翹各15g,蒲公英、茵陳各20g,丹參、金錢草各30g。若脅痛較甚者,加川楝子、玄胡、郁金、虎杖,疏肝行氣,開郁通絡﹔高熱煩躁,口干口苦較甚者,合龍膽瀉肝湯加減﹔若痰火壅實、大便秘結,加竹瀝、姜汁、南星以祛痰瀉火通腑。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