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豬肉上寄生鉤虫?多專家辟謠:不可能

2016年06月12日13:19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曾璇) 5月底,一些微信公眾號上開始流傳這樣一篇文章,聲稱“市場上的豬肉出現了鉤虫,要盡量減少吃豬肉”,而這種寄生於豬肉上的鉤虫更是“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消息一出,引來眾多網友的議論和恐慌。對此國家食藥監總局在近日特意召開了專家座談會,與會專家一致對該傳聞進行了辟謠,並指出“豬肉上寄生鉤虫是不可能的。”

圖1:豬肉中的白色帶狀物(佘銳萍)

圖2:圖1中白色帶狀物,原是肌腱結構(佘銳萍)

傳聞所說“鉤虫”實為豬肉本身結構 豬肉監管十分嚴格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佘銳萍、北京市動物衛生監督所高級獸醫師曹克昌、農業部屠宰技術中心副研究員高勝普、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陳淑敏等專家查看了網上流傳的所謂“豬肉鉤虫”的相關圖片,確認大部分都是豬的血管、淋巴管、神經纖維、肌腱以及筋膜等結構。因為這類物質有些本身看起來像虫體,所以導致沒有經驗的消費者會把這些豬肉的成分誤認為是虫子。

豬肉上寄生鉤虫是不可能的 寄生虫一般80℃以上可滅活

與會的上述專家一致表示,豬肉上是不可能存在鉤虫的。他們解釋,現有的資料表明可以感染豬的寄生虫病大約有20多種,而虫體可在豬的肌肉組織中寄生的隻有2種,一種是豬囊尾蚴病,另一種是旋毛虫病,這兩種病均屬於人獸共患的寄生虫病,也是豬肉衛生檢驗的必檢項目。在豬肉中並沒有所謂的“鉤虫”,關於“豬肉鉤虫”的說法缺乏基本科學常識。

佘銳萍用通俗的語言解釋了豬肉、寄生虫、人體之間的關系:“一般民間俗稱的‘米豬肉’便是帶有寄生虫的豬肉,這種‘米豬肉’上的寄生虫便是豬囊尾蚴,是寄生於人體腸道內的豬帶絛虫的幼虫。人吃了這種‘米豬肉’就有可能在小腸中寄生上成虫,當豬進食了含有這種絛虫的人體排泄物后,就有可能產生‘米豬肉’,這是一個循環的過程。無論是豬囊尾蚴還是旋毛虫,在正規的衛生檢驗檢疫機構都是必測項目,都有專門的檢驗點和檢驗部位。而謠言中所傳的鉤虫是並不存在的,至於說其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這種說法也是沒有道理的。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到目前的研究為止,除了引起瘋牛病的病原——朊病毒以外,所有的寄生虫及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病毒等)均可以通過高溫處理后被滅活。比如寄生虫一般在80℃以上即可滅活。”

曹克昌補充說明:“之所以會有‘豬肉上存在鉤虫’的傳聞,此種說法很可能是將存在於人體腸道中的寄生虫絛虫與存在於豬肉肌肉組織上的豬囊尾蚴相混淆,絛虫頭節上有吸盤,通常還有鉤,用於固定附著在宿主上,所以鉤虫的傳聞有很大可能是由此而來。我國的《動物屠宰檢疫操作規程》、《生豬屠宰檢疫規程》制度十分嚴格,在整個屠宰過程中,有多道檢驗檢疫步驟,很多都是針對國家所規定的傳染病、寄生虫病的。如果沒有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証,產品是不允許流通的。”

消費者須知 如何避免感染上述兩種寄生虫

專家們表示,人感染上述兩種寄生虫主要與飲食衛生習慣以及肉品烹調的方法密切相關。生食豬肉、烹調時間過短、蒸煮時間不夠以及生、熟食品制作用具混用等是引起人的感染的主要原因。

健康安全食用豬肉 消費者須知4點:

1、從源頭上杜絕接觸病原體,購買豬肉時應在正規的豬肉銷售市場購買經檢疫合格的豬肉,不要在無証照、無資質的銷售點或店購買豬肉,以免買到未經檢驗的病豬肉﹔

2、家庭切菜板要做到生熟分開,切過肉的菜板一定要充分洗刷干淨,再用開水沖洗,烹飪肉食品時一定要保証熟透﹔

3、改變吃生肉的飲食習慣﹔

4、外食族們(天天在外吃飯者)注意盡量避免在沒有資質的路邊小攤或沒有衛生保障的餐館用餐,在時間許可的前提下,最好自己做飯吃。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