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 3部委發最新食品抽檢信息

2016年06月1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曾璇)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暨第八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14日在京舉行,這標志著今年的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正式啟動。今年宣傳周的主題為“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會上,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了最新的農產品、進出口食品、食品抽檢檢測信息,以推動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進入全程控制、公開透明的新常態。另有企業代表、媒體代表和消費者代表分別就各自領域發表主題演講,推動全社會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於6月13日至27日開展活動,14個部委將先后舉辦“部委主題日”活動,開展第四屆中國國際食品安全與創新技術展覽會、全國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等多項主題活動。與此同時,地方各級食品安全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同步舉行分會場活動,將結合各地區實際和特色,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傳活動。

三部委發布今年1-5月國家食品安全抽檢情況

宣傳周主場活動現場,農業部發布權威數據顯示,今年1-5月,農業部組織92家部級、國家級農產品檢測機構,開展了兩次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共抽檢全國31個省(區、市)、152個大中城市、5大類食用農產品、92個品種、22056個樣品,檢測指標94項,監測樣品總體合格率為97.2%。其中,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監測合格率分別為96.8%、92.9%、99.7%、99.3%和96.3%,畜產品瘦肉精監測合格率99.9%。監測結果顯示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總體向好。

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巡視員廣德福指出,優質安全的農產品是生產各類健康食品的來源,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線。農業部將大力推進農獸藥使用及殘留、違禁物質“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項專項整治行動,持續加強監測預警,創新監管模式,推進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

國家質檢總局發布權威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質檢總局對進口的乳制品、食用植物油、水產品、肉類、酒類等五大類重點產品進行專項檢查。在進口乳制品方面,從14個國家(地區)的進口乳制品中檢出不合格產品共計83批、170.6噸、32.8萬美元。在進口食用植物油方面,從10個國家(地區)的進口食用植物油中,檢出不合格產品共計26批、2.6萬噸,1521萬美元。在進口水產品方面,從18個國家(地區)的進口水產品中檢出不合格產品共計49批、373.6噸、94.7萬美元。進口肉類方面,從9個國家(地區)的進口肉類中,檢出不合格產品共計21批、274.6噸、46.1萬美元。在進口酒類方面,從15個國家(地區)的進口酒類中,檢出不合格產品共計96批、164.8噸、94萬美元。

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林偉表示,不合格進口食品,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均按照有關規定做退運或銷毀處理,未進入國內市場。2016年質檢總局將按照國務院食安辦總體部署,用“四個最嚴”著力打造進口食品放心工程。

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權威數據顯示,2016年1-5月組織監督抽檢並公布了5447批次樣品信息,涉及不合格樣品96批次。其中,16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近半年內連續兩批次以上樣品抽檢不合格。此外,抽檢也發現同一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存在2批次及以上抽檢樣品不合格。

不合格項目以食品添加劑超范圍、超限量使用和品質指標不合格為主。相關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依法責令其採取下架、召回、停產停業、整頓等措施控制風險,並對其嚴加懲罰,向社會公布處理結果。

國家食藥監總局食品監管三司司長王紅指出,再次公布不合格食品單位名單和處理情況,就是要告誡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認真落實《食品安全法》的規定,保証食品安全。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不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法》法律法規,不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標准,特別是連續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生產經營者將進行從嚴處罰。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各方代表積極參與

會上,來自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作為企業代表,表示:“作為一名從業幾十年的食品行業工作者,我對當前的食品安全整體水平是有信心的,我們的產品質量是完全有保障的。”但同時,他也提到,必須重視近年來日益猖獗的網絡謠言給食品安全工作帶來的危害,這些謠言損害了企業和產品的聲譽,損害了消費者利益,造成公眾對食品安全的恐慌。

同時,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羅雲波和南方周末報社記者袁端端作為媒體代表,以對話形式就對目前網絡常見的食品謠言作出澄清,指出當前傳播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提高公眾辨識真假食品安全信息能力的緊迫性。

對於媒體該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宣傳報道,中國記協黨組副書記高善罡在會上向全國新聞輿論工作者發出倡議:要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積極參與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做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學傳播者、真實記錄者和公平正義的守望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還需要消費者的監督與參與。今日頭條高級副總裁趙添作為消費者代表,在會上指出,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食品本身的質量安全的關注也在不斷提高。“希望未來各級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的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用權威發布和精准科普來建立和維護公眾食品安全信心。”趙添說。

食品安全宣傳活動在全國全面啟動 多項主題活動形式新穎

據了解,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后,14個部委將先后舉辦“部委主題日”活動,開展食品安全網絡知識競賽、第四屆中國國際食品安全與創新技術展覽會、全國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食品安全從業培訓、食品安全系列電視片、數說“食品安全”活動、食品安全媒體訓練營、食品安全創意科普視頻培訓、“新食局”公開課等多項主題活動。

與此同時,地方各級食品安全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同步舉行分會場活動,將結合各地區實際和特色,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傳活動。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