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第八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召開 風險交流與食品安全引發思考

2016年06月1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第八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分論壇“風險交流與食品安全”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曾璇)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14日在京舉行,今年宣傳周的主題為“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當天,還舉辦了第八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在分論壇“風險交流與食品安全”上,到場嘉賓暢所欲言,就食品安全與風險交流的內涵、外延、現狀、面臨問題及發展前景等展開了深入探討。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監三司副司長杜曉曦在分論壇上半場首先表示:“風險交流就是各利益相關方圍繞食品安全風險及其相關因素交換信息、意見和看法的過程,它是國際社會公認的食品安全管理手段,也是促進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理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國的風險交流工作已經納入了法制化軌道,但依然處於起步階段,在制度機制、人員隊伍、方式手段等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做好食品安全風險交流,首先需要強化專業性,尊重科學﹔其次需要強化敏感性,堅持及時有效﹔第三,要強化常態性,堅持預警,要注重行業、企業、媒體、公眾等各利益相關方參與,以坦誠、平等、開放、透明的胸懷逐步構建信息信譽,促進形成共識。”

隨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羅雲波認為,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風險交流,對於提升食品安全監督效能、維護消費信心、促進產業良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是實現社會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目標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國已經從國家層面上加強了食品安全風險交流的頂層設計和理論探索,風險交流已逐步向制度化、法治化、學科化的方向發展。

在《編織更透明信息脈絡,增添食安風險交流新動力》對話環節,北京食品研究院院長王守偉表示:“我國的食品工業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經歷了一個高速發展階段,但是在滿足了人民需求的同時,也出現了發展不平衡的局面。想要我國的食品產業平衡發展,食品產業也是需要‘供給側’改革的。”

中國農業科學院質標所政策信息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李祥洲說:“食品安全上的風險交流,意味著我們要在風險監測上加強,同時也應該提高風險認知。我們風險交流的對象不僅僅是消費者、普通的公眾,還包括管理部門,尤其是基層管理部門,還有一些生產經營者。我們要通過一些路徑、一定的方法、一定的措施,制定法律法規,並認真宣傳,把有關食品的科學生產、科學消費的知識普及給百姓。”

分論壇下半場,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提到:“風險治理理論,是食品安全法律設計的基石,是理解整個食品安全工作的金鑰匙。找到這把金鑰匙,就找到了食品安全治理的切入點,抓住了食品安全治理的著力點,搶佔了食品安全治理的制高點。我國對食品安全風險交流的認識大體經過萌芽、探索和成熟三大階段,風險治理理念的提出具有重大意義,標志著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正在從經驗治理向科學治理、從被動治理向能動治理、從結果治理向過程治理、從危機治理向問題治理、從傳統治理向現代治理的快速轉變。”

在《以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管為例談食品安全風險交流》對話環節,國家食藥監總局食監二司副司長柴保國表示:“隨著互聯網時代的方興未艾,電子商務迅速發展,現在互聯網食品經營者越來越多,由於互聯網經營的虛擬性、跨地域性,對於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來講挑戰是比較大的。不過,依據新《食品安全法》對網絡食品交易的明確規定,食藥監局對互聯網食品安全高度重視,同時對食品安全風險交流非常重視。”

中國法學會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偉國認為:“風險交流是一個舶來詞匯,如何讓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結合國情。”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說:“互聯網餐飲近兩年來發展迅猛,不可否認,互聯網餐飲有極大優點,它可以擴展餐飲企業的銷售渠道、增加收入,同時提供給消費者方便快捷的享受。但我們也要看到互聯網餐飲背后仍有不少食品安全的隱患。因此風險交流、風險控制要從源頭做起,要從企業、從行業自身做起,實現行業自律。”

(責編:權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