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首屆互聯網+食品安全高峰論壇舉行 網售食品監管辦法將出台

2016年06月16日10:40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首屆中國互聯網+食品安全高峰論壇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曾璇)6月15日,首屆中國互聯網+食品安全高峰論壇在京舉行。本次高峰論壇召開恰逢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期間,因此論壇與會嘉賓在本屆食品安全宣傳周的主題“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大背景下,就互聯網時代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展開了交流與對話。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在線消費正日漸成為人們消費的新模式。對於互聯網大背景下的食品安全如何監管到位,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孫咸澤在論壇上表示,互聯網打造了便捷的食品消費渠道,也給食品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食藥監總局把“四個最嚴”作為行動指南對網售食品監管進行探索和創新。他同時透露:“《網絡食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即將出台,將細化網絡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義務,加強網售食品安全的抽驗和細節的公開,充分維護食品安全和消費者的權益。”

國家食藥監總局食品安全監管二司副司長崔恩學認為,互聯網經營也是食品經營的一種方式,所以也要取得食品經營許可,且經營范圍應與許可的經營項目相一致。

對於網絡食品第三方平台應當承擔相應的義務和責任,國家食藥監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認為至少有以下十項:第一,第三方平台備案﹔第二,入網主體資質審查與實名登記﹔第三,食品安全風險的自查和排查﹔第四,違法行為的制止和報告﹔第五,嚴重違法行為發生時停止平台服務﹔第六,履行特別承諾,如先行賠付﹔第七,投訴舉報的處理﹔第八,承擔附條件民事責任賠償﹔第九,執法調查配合﹔第十,食品安全法制宣傳。

國家食藥監總局宣傳司司長顏江瑛詳細介紹了食藥監總局網站的改版升級,同時指出:“眾多信息在互聯網上傳播,我們既要把信息及時傳遞出去,即要有力度﹔更要在傳遞的過程中讓公眾願意聽,即要有溫度。”

會上,還同時舉辦了《網購、海淘不可阻擋,如何對網售食品去偽存真,剔除安全風險》以及《互聯網餐飲平台如何打造透明安全的飲食消費》兩場圓桌論壇,參與嘉賓熱議了網售食品的現狀、問題、解決之道以及外賣訂餐等網絡食品安全問題。

(責編:權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