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話實說:專家澄清三大食品謠言

2016年06月2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導讀:作為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一,由國家網信辦、農業部、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質檢總局等指導舉行的中國食品安全辟謠論壇,又公布了一期食品謠言榜單,並邀請專家辟謠解讀。

豬肉鉤虫魚腥草致癌 專家澄清三大食品謠言

《京華時報》消息,上半年微博處理的謠言中,食品謠言佔到兩成。中國食品辟謠聯盟發布了新一期食品謠言,並邀請專家辟謠解讀。這三大謠言分別是“豬肉鉤虫煮不爛、炸不熟、殺不死”,“純淨水呈弱酸性,飲用后會形成酸性體質,降低免疫力”,“魚腥草因含有馬兜鈴內酰胺而可能誘導腎病、腎癌”。

對於豬肉鉤虫的謠言,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病理與公共衛生學教研室教授佘銳萍表示,網上流傳的“豬肉鉤虫”的相關圖片,大多都是豬肉中的血管、淋巴管、神經纖維、肌腱或筋膜等結構。

對於純淨水的謠言,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專家、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表示,根據專家意見,在醫學上並沒有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這種說法。同時,鹼性水、離子水改變酸性體質等說法,也是不成立的。

而關於魚腥草致癌的說法,農業部農產品質量標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耘表示,馬兜鈴內酰胺-I具有一定腎毒性和細胞生長抑制作用,但魚腥草中含有馬兜鈴內酰胺-BII、馬兜鈴內酰胺-AII和馬兜鈴內酰胺-FII(總0.016g/kg),未見含有馬兜鈴內酰胺-I報道。【詳細】

植物蛋白飲料身價高 專家表示蛋白質含量有限

《京華時報》報道,如今,市面上各種植物蛋白飲料盛行,所宣稱的口號也令人眼花繚亂。飲料採用的包裝也各式各樣,瓶裝、聽裝以及紙盒包裝等佔了多數。無論是花生牛奶、杏仁露、核桃還是豆奶等飲品,在其外包裝上,都著重強調了其富含“蛋白質”、“健康”等字眼。一位正在購買植物蛋白飲料的李先生表示,這些飲料口感不錯,還富含蛋白,所以常買來給孩子喝。

數據顯示,植物蛋白市場正在變熱。自2010年以來,中國植物蛋白飲料市場銷售額和銷量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分別為24.4%和21.3%。

如此受歡迎的植物蛋白飲料,它的營養功效到底如何?很多消費者對植物蛋白飲料的認知十分模糊,有的認為“植物蛋白飲料含有優質蛋白”,有的認為“蛋白質含量肯定不低”或“零脂肪,更健康”。 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專家阮光鋒表示,植物蛋白飲料中的蛋白質含量不足以滿足缺乏蛋白質人群的需求。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人每日要攝取蛋白質60g—75g。事實上,植物蛋白飲料中蛋白質的含量很少,大約隻有1%,甚至更低。按照每100毫升的飲料蛋白質含量0.6g,也就是說一瓶300毫升的飲料,其中蛋白質含量也可能隻有不足2g。【詳細】

新西蘭獼猴桃和乳制品對華出口均大增

《人民日報》消息,據新西蘭統計局27日公布的數據,今年5月新西蘭獼猴桃對華出口同比增62%,乳制品對華出口也明顯增加。

數據顯示,5月,新西蘭出口商品總額增加2.2億新西蘭元(約合1.56億美元),同比增5.1%。統計局表示,木材和水果產品出口增加是當月出口增加的主要因素。

現階段正是新西蘭重要水果出口產品獼猴桃的出產季節。從出口目的地看,向中國出口的獼猴桃增速最快,出口額增長3100萬新西蘭元(約合2192萬美元)。【詳細】

(責編:曾璇、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