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楂可軟化血管 教你制作養生山楂茶

2016年06月30日08:13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山楂可軟化血管 教你制作養生山楂茶

山楂除了開胃以外還會有哪些功效呢?有些家庭會用山楂泡水喝,山楂茶又是怎樣泡的呢?在這裡,就來為大家一一介紹一下,山楂的作用和山楂茶的泡法,快來一起看看吧。

山楂的作用

山楂中的山楂酸、酒石酸、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十分豐富,能促進胃液分泌並增加消化酶的功能,開胃健脾。山楂含有豐富的“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在幫助肉食消化、減輕油膩食物的積滯方面作用顯著。春節期間的飲食難免進食較多的肉類食物,而且年貨採購過多致使節后膳食也一時擺脫不了葷菜比例過高的問題,因此,喝一杯山楂茶倒真是一個好辦法,有助於消食化滯。

山楂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黃酮類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幫助非常廣泛。山楂所含的黃酮類和維生素C、胡蘿卜素等物質能阻斷並減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山楂中的功效成分具有平穩血壓、調整血脂、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

山楂茶的制作方法

原材料:山楂,茶葉

制作工藝

山楂30g洗淨,切片后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煮沸5分鐘,取汁即成,代茶頻頻飲用。

山楂500克,干荷葉200克,薏苡仁200克,甘草100克。將以上幾味共研細末,分為10包,每日取一包以沸水沖泡,代茶飲。

要提醒大家的是山楂茶也有些人並不宜飲用哦。

哪些人不宜飲用山楂茶

山楂茶是一種常見的食療養生方子,但對於有胃病的人來說,不宜過多飲用。中醫理論認為,山楂具有很強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特別是胃酸過多、胃炎、胃潰瘍、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適合飲用。

想通過喝山楂茶降低血脂,不是短期內就能達到的。要堅持每天飲用,才能達到降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如果在山楂茶中配上可降壓的決明子、抗氧化的何首烏,效果會更好。每天使用的山楂劑量以25克為宜。

山楂茶雖好,但並非人人都適用哦。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