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白領吃什麼養胃?這些食物必不可少

2016年07月01日13:17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白領吃什麼養胃?這些食物必不可少

在現如今的都市生活中,白領是最容易出現腸胃疾病的人群,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危害到生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養胃就顯得至關重要了。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養胃的食物應該怎麼選擇,快來看看吧。

白領養胃必吃食物

山藥:山藥肉質細嫩,含有極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癱涎、潤毛皮。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山藥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常食之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是人們所喜愛的保健佳品。以山藥為主、輔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營養豐富、滋補健身、養顏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營養美食。

紅薯:紅薯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長壽食品”之譽。含糖量達到15%-20%。有抗癌、保護心臟、預防肺氣腫、糖尿病、減肥等功效。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並說海中之人食之長壽。中醫視紅薯為良藥。

卷心菜:卷心菜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愈合的作用。卷心菜與薏仁、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治療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大便溏泄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

菠菜: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桂圓:和荔枝性屬濕熱不同,桂圓能入藥,有壯陽益氣、溫胃補脾等多種功效。

胡蘿卜:胡蘿卜性味甘平,中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卜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卜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南瓜: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除了可以吃以上這些食物養胃外,飲食上也要多注意才行。

白領養胃的飲食原則

軟而緩: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飪時要蒸煮熟透,使食物鬆軟易消化,少吃烘焙、燒烤、質硬的食物,以免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腸負擔。進食速度要緩慢,細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

鮮而淡:食物一定要新鮮,不吃過期或放置過久的食物。烹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溫而潔:食物溫度要溫暖適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飲食,盡管天氣寒冷,但是也應該不吃過燙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干淨,烹飪食物時也應該注意清潔衛生。

少而精:每餐飲食量要少,七八分飽即可,忌暴飲暴食。食物的品種和烹飪要精細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纖維的食物不易消化,還可能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痛、飽脹等。

白領養胃的飲食禁忌

忌酗酒無度:酒精本身可直接損害胃粘膜,酒精還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過來加重胃的損傷。

忌飢飽不均:飢餓時,胃內的胃酸、蛋白酶無食物中和,濃度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飲暴食又易損害胃的自我保護機制﹔胃壁過多擴張,食物停留時間過長等都會促成胃損傷。

忌飲食不潔:幽門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重要誘因之一,在潰瘍病人中,該菌的檢出率高達70~90%,而潰瘍病治愈后,該菌亦消失。潰瘍病人可通過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觸傳染,不潔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忌晚餐過飽: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營養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歡吃夜宵或睡前吃點東西,這樣做,不僅造成睡眠不實,易導致肥胖,還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過多而誘發潰瘍形成。

健康的身體狀況就從養胃開始吧。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