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糯米營養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2016年07月01日13:17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糯米營養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糯米雖然受到很多人的喜愛,可是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吃的。並且,如果糯米的搭配出現了問題也是會容易出現副作用的。下面,就來一起看看日常食用糯米應該注意什麼吧。

糯米的營養價值

滋補佳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緩解脾胃虛寒: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欲減少、泄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

緩解尿頻症狀:糯米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

那麼,吃糯米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呢?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

濕熱痰火偏盛之人:凡發熱、咳嗽痰黃、黃疸、腹脹之人忌食﹔發熱時患者的胃腸道處於相對抑制狀態,因此應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

病后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膩,若作糕餅,更難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餅,此時患者食欲雖有好轉,但消化功能仍然較弱,過量食用糯米不利於康復。

糖尿病人:因為糖尿病患者是對糖的代謝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飯在體內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當忌食之。

胃腸道病患者:糯米性溫滯氣,含植物纖維既多又長,吃多了會加重胃腸負擔。患胃病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的人若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潰瘍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糯米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糯米雞肉同煮可導致胃腸不適。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一些脾胃虧虛、經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食療效果,但與雞肉同食會引起身體不適。

糯米雞是一道蒸菜。其加工溫度為100℃,因此不會產生任何新的有害物質。糯米雞還有蛋白質互補作用,所以,隻要不是過量食用或存放后不潔食用,一般不會產生身體上的不適,但應注意糯米不易消化,在吃了過於油膩的菜肴后,應避免吃大量的糯米。

糯米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糯米年糕無論甜咸,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適可而止。

由此看來,吃糯米也是需要多講究講究的。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