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葵花籽可美容抗衰防失眠 注意食用有禁忌

2016年08月25日09:50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葵花籽可美容抗衰防失眠 注意食用有禁忌

葵花籽是很多人都喜歡的零食之一,不僅味道受到歡迎,還具有很多營養價值和功效。今天,為大家來盤點一下葵花籽的營養價值和好處都有哪些,同時還要知道的是吃葵花籽有哪些禁忌,快來一起看看吧。

葵花籽的營養價值

葵花子性平,味甘。具有平肝祛風,通氣透膿,清濕熱,消滯氣等功效。可以治療血痢日久不愈,癰癤膿腫,大便秘結等症。葵花子含有豐富的脂肪(其中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這三種營養物質是蛋、肉、奶類食物望塵莫及的。另外葵花子還含有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B1、B2、B6,維生素E,葉酸,泛酸,無機元素鈣、鐵、鉀、鋅、硒等。

葵花籽的好處

強身健體功效。葵花籽具有強身健體的功效,葵花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等微量元素,強身健體功效顯著。

預防貧血。葵花籽居於預防貧血的作用,葵花籽中豐富的鐵、鋅、錳等元素使葵花子具預防貧血的作用。

低膽固醇作用。葵花籽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因此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的功效。

防細胞衰老。葵花籽具有防衰老的作用。葵花籽含維生素B1、維生素E,對於情緒的安定,細胞衰老的防止,還對成人疾病的預防等都積極的功效。

治療失眠的功效。葵花籽有可以治療失眠,常吃葵花籽可以幫組增強記憶力,調節腦細胞代謝,改善其抑制機能的作用,所以它也是治療失眠的食療佳品。

美容除皺功效。葵花籽具有美容除皺功效。葵花籽富含鋅,可使皮膚光潔,延緩皺紋的形成。其中維生素E具柔嫩美白肌膚的作用,所以女性朋友常吃葵花籽具有美容的作用。

治療疾病。葵花籽對癌症、高血壓、心臟病、缺鐵性貧血等疾病明顯的療效。另外葵花籽還能輔助治療抑郁症、神經衰弱、失眠症及各種心因性疾病,還能增強人的記憶力。所以它是非常好的保健佳品。

最后,再來看看吃葵花籽有哪些禁忌。

葵花籽的食用禁忌

葵花籽不宜多吃,吃時最好用手剝殼。因為用牙嗑,容易使舌頭、口角糜爛,還會在吐殼時將大量津液吐掉,使味覺遲鈍、食欲減少,甚至引起胃痙攣。津液有助於清除口腔食物殘渣,減少細菌繁殖和發酵,並能保護口腔黏膜。據測定,每天嗑250克葵花子,就會失掉2500克津液。難怪人們嗑葵花子后,總是感到口干舌燥。另外,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嗑葵花子,因為它會損傷肝臟,引起肝硬化。適可而止:每次80克左右為宜。大量嗑瓜子兒會嚴重耗費唾液,久而久之會影響人的口腔健康,甚至會影響消化。瓜子兒一次不宜吃得太多,以免上火、口舌生瘡。

由此看來,葵花籽雖然好吃,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