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出伏早餐首選藥膳粥

2016年08月27日09: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伏早餐首選藥膳粥

  山楂紅棗粥 圖 廣州日報記者卜瑜 通訊員黃明

  核桃桂棗粥 

  

  昨天是出伏后的第一天。出伏之后,早餐若能吃些溫熱的藥膳粥,可說是養生一大良方。在梅州、韶關一帶的客家人善於利用自然草木煲一鍋靚粥來調理身體。自然界尋常可見的植物果實與廣受客家人歡迎的粥相結合,便造就了一道道簡單易學,美味而又具有保健功效的藥膳粥。

  客家藥膳粥對抗潮濕高熱

  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南方地區海拔低,常常導致霧氣露水積聚不散。生活在這裡的人因此常常喜歡吃帶酸味的食物和過分熟透甚至有些腐敗的食物,導致人們的皮膚腠理緊密而帶紅色,易出現肌膚麻木,疼痛和關節活動不靈等症狀。

  剛剛從中原平原適居嶺南的客家先民們,非常不適應嶺南氣候。好在客家人所處的山區就像一個巨大的寶庫,為他們提供了各種各樣食藥兼具的食材,從而為先民們扎根生息立下了汗馬功勞。

  他們經常用這些食材熬粥,粥還可以代飯,有充飢的作用,因此亦可成為現代人早餐之好選擇。

  核桃桂棗粥:養人安神補腦

  家住梅州市梅縣區鬆口鎮的吳金雲老人至今堅持著客家先民的諸多飲食傳統。核桃桂棗粥是吳金雲的最愛之一。紅棗去核后切碎,小米洗淨后浸泡30分鐘后和桂圓、紅棗肉一道下砂鍋用大火煮沸,然后轉小火熬,當小米呈粥花狀時將掰成小塊的核桃肉投入再熬10分鐘即可。

  幾種食材融於一鍋,適合平日失眠健忘、心浮氣躁、容易發火的人食用。

  金黃的小粥煨出了濃稠的粥湯,鮮紅的棗肉、琥珀色的桂圓、黃白相間的核桃在其中載沉載浮。喝進嘴裡,濃得化不開的粥水中軟爛的小米、鮮嫩的桂圓肉、嚼起來輕微作響的核桃、甜甜的棗肉在舌尖四處滑動,就算不提保健功效,也是一碗讓人備感潤澤的美味。

  紅豆薏米芡實粥:祛濕健脾胃

  吳金雲老人說,紅豆薏米芡實粥最主要的保健功效就是健脾益胃。在中醫理論中,脾胃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客家人認為把脾胃調養好是健康的根本。

  這道藥膳粥的制作方式十分簡單,但紅豆、薏米和芡實下鍋前要事先浸泡半天左右,可以用開水下鍋來預防糊底,在熬粥時要用大火煮開后,再轉文火熬煮。如果喜歡甜食,還可以在粥起鍋前加適量的冰糖。

  記者發現,在老人嘴裡的三個“最佳搭檔”煮成粥不會發黏發稠,食材和湯水分明,開花狀的薏米、紅豆和芡實你我不分,被一碗呈現淡淡紅色的湯水所覆蓋。滿滿的糧食感容易飽腹,老人說,早上一碗紅豆薏米芡實粥加點榨菜,就是一頓美味的早餐。

  山楂紅棗粥:“逗娃吃飯”之利器

  世代居住於韶關山區的部分客家人,通常會煲一大鍋山楂紅棗粥來開胃消食。

  家住樂昌老坪石鎮的陳鎮宏自幼就喜歡在山上竄,湘粵交界的大山深處哪裡長有野生的山楂樹他都了如指掌。他說,由於鮮山楂果實吃起來又酸又澀,一般廣東人並不太喜歡這種味道,但粵北山裡人家卻巧妙地將它做成了山楂紅棗粥。

  野生山楂盡管又酸又澀,但卻是制作這道藥膳粥的上好材料,健胃消食的效果特別明顯。取已經紅透的山楂洗淨后,去掉果柄和果蒂,沿果實中央一分為二對半切開,剝去果核。取干淨砂鍋盛水投入山楂煮開后,把事先浸泡了約半小時的大米、紅棗倒入攪拌均勻,猛火繼續煮開后轉文火熬煮。待到大米呈“開花狀”,粥水黏稠時即可關火。

  野山楂味酸,尤其是加熱后酸味會更加明顯,所以許多人通常會將山楂紅棗粥放涼后才食用。經過高溫熬煮,野山楂的澀味已經蕩然無存,隻留下一股清爽的酸味。幾顆紅棗的香甜氣味,恰到好處地中和了那股令牙齒都感覺酸爽不已的味道。而濃稠的粥水,讓這股半酸半甜的味道變得順滑起來,令人生津。這種酸酸甜甜的味道,最適合厭食的小朋友,因此也成了山裡人家從夏天至秋初“逗娃吃飯”的利器。

  客家人認為,山楂能消食健胃、消肉積滯、行氣散瘀、降血壓、降血脂。盡管具有突出的保健作用,但山楂不宜與豬肝、海產品同食,孕婦也不宜食用。“逗娃”吃完山楂紅棗粥后,還要盡快漱口,以免酸味破壞孩子的牙齒。(文/圖 記者卜瑜 通訊員黃明)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