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寶寶吞食異物要命! 家長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2016年09月23日08:21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寶寶吞食異物要命! 家長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寶寶由於好奇心等原因容易將所能觸及的物品放到嘴裡,在家長不注意的時候很可能會吞咽下去。那麼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能預防寶寶吞食異物呢?

寶寶吞食異物的急救方法

1、如果孩子還能咳嗽,最好讓孩子自己咳出來,如果孩子不能咳嗽,需要用一隻手托住孩子的頸背部,另一隻手托住嬰兒的下巴,把孩子給反過來。

2、把孩子翻過來后,家長坐著,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用力拍打孩子的背部,連續幾下,盡量讓孩子咳出異物。

3、如果吃下去的東西沒有排出,這時候把孩子給反過來,給孩子做幾次胸部按壓,幫助嬰兒的呼吸,就是在胸部中間,用食指和中指快速按壓幾次。

4、然后,再把孩子翻過來放在大腿上,重復做幾次背部拍擊,反復幾次,直到吃下去的小東西被吐出。

5、如果仍未能改善,請及時送醫院檢查急救,切勿耽誤病情。

預防寶寶吞食異物的方法

寶寶的磨牙發育不全,不能細嚼食物﹔寶寶喜歡將物體或玩具放入口中玩耍﹔愛哭、愛笑、愛鬧,進食時喜歡邊吃邊玩﹔咳嗽反射不健全等,這些均可造成氣管異物。家長給寶寶吃不恰當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豆類,或在喂食時戲逗或打罵寶寶,也可以使食物嗆入氣管,造成氣管異物。

安全防范措施:父母要當心微小物品對寶寶的傷害,如那些紐扣、硬幣、別針、玻璃球等小物品,一定要避免寶寶吞食入口,為了讓寶寶能自由自在地在房間內玩耍,既要滿足寶寶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還要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

特別要注意寶寶爬行的地面上是否掉有小物品,如扣子、大頭針、曲別針、紐扣電池、氣球、豆粒、糖丸、硬幣等,如果有要及時收起來。

當給寶寶喂食有核的水果時,如棗、山楂、橘子等,要特別當心,應先把核取出后再喂食﹔另外,還應對玩具進行仔細檢查,看看玩具的零部件,如眼睛、小珠子等有無鬆動或掉下來的可能。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