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骨折后多吃骨頭進補或恰得其反 骨折病人吃什麼好?

2016年09月23日08:25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骨折后多吃骨頭進補或恰得其反 骨折病人吃什麼好?

骨折是一種常見的由外力作用造成的骨科疾病,患者骨折處愈合往往需要一段較長的時機,骨折的愈合速度與多方面有關,另外,愈合的速度也與骨折的護理有很大關系。骨折病人多久可以康復呢?應該怎樣飲食呢?

骨折愈合時間需要多久?

1、肢體骨折:鎖骨骨折70日﹔肩胛骨骨折60日﹔肱骨干骨折90日﹔尺骨干或橈骨干單骨折 90日﹔尺橈骨雙骨折120日﹔橈骨遠端骨折90日﹔指、掌骨骨折70日﹔腕骨骨折 130日﹔股骨頸骨折270日∼365日﹔股骨干骨折120日﹔髕骨骨折120日 ﹔脛腓骨骨折120日﹔踝部骨折120日。

2、胸部骨折:一處肋骨骨折30日∼40日﹔多根﹔多處肋骨骨折 90日﹔胸骨骨折 90日。

3、脊柱、骨盆部骨折:脊柱骨折 120日﹔骨盆穩定型骨折 90日∼120日﹔骨盆不穩定型骨折 120日∼180日

4、顏面部骨折:鼻骨線狀骨折 30日﹔鼻骨粉碎性骨折需行手術治療的60日﹔上、下頜骨骨60∼120日﹔

骨折愈合時間的具體時間或許比上述時間稍長或稍短,是有由傷者的具體傷情治療方法等來決定的,上述時間是按照一般情況的平均愈合時間來確定的。骨折患者要注意休息及補充營養物質,加速骨頭的愈合速度。

骨折病人吃什麼好?

早期(1-2周):由於受傷部位瘀血腫脹,經絡不通,氣血阻滯,所以早期治療應以活血化瘀,行氣消散為主。故在飲食上應以清淡為主,多食蔬菜、蛋類、豆制品、水果、魚湯、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熱、油膩、骨頭湯、肥雞、燉水魚等。食療可用三七10克,當歸10克,肉鴿1隻,共燉熟爛,湯肉並進,每日1次,連續7-10天。

中期(2-4周):在此期間,由於治療主要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續筋為主。所以在飲食上可由清淡轉為適當的高營養補充以滿足骨痂生長的需要,如骨頭湯、田七煲雞、動物肝臟之類等,以補給更多的維生素a、d,鈣及蛋白質。食療可用當歸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新鮮豬排或牛排骨250克,燉煮1小時以上,湯肉共進,連用2周。

后期(5周以上):骨折后期,骨折部瘀腫基本吸收,骨痂也開始生長。治療主要以促進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絡,使骨折部的鄰近關節能自由靈活運動,恢復往日的功能。在飲食上可以解除禁忌,推薦食物:如老母雞湯、豬骨湯、羊骨湯、鹿筋湯、燉水魚等。食療可用枸杞子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苡米50克。將骨碎補與續斷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進食。每日1次,7天為1療程。每1療程間隔3-5天,可用3-4個療程。

骨折病人的治療誤區

(1)忌盲目補充鈣質

鈣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為骨折以后多補充鈣質能加速斷骨的愈合。但科學研究發現,增加鈣的攝入量並不加速斷骨的愈合,而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還有引起血鈣增高的潛在危險,而同時伴有血磷降低。此是由於長期臥床,一方面抑制對鈣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增加的結果。所以,對於骨折病人來說,身體中並不缺乏鈣質,隻要根據病情和按醫生囑咐,加強功能鍛煉和盡早活動,就能促進骨對鈣的吸收利用,加速斷骨的愈合。尤其對於骨折后臥床期間的病人,盲目地補充鈣質,並無裨益,還可能有害。

(2)忌多吃肉骨頭

有些人認為,骨折后多吃肉骨頭,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証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會使骨折愈合時間推遲。究其原因,是因為受損傷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隻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肉骨頭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鈣。若骨折后大量攝入,就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所以,就會對骨折的早期愈合產生阻礙作用。但新鮮的肉骨頭湯味道鮮美,有刺激食欲作用,少吃無妨。

(3)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長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腫的原料就是靠各種營養素,由此可知保証骨折順利愈合的關鍵就是營養。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