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怎麼挑選醋?好醋能搖出泡沫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 何麗
2016年10月11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人人家裡都少不了要放上一瓶醋,但並不是人人都了解醋。醋按照制作工藝的不同,可以分為兩種:釀造醋和配制醋。前者用糯米或大米、高梁、小米等原料經過釀造而成。而配制醋則是以釀造醋為主,加上食用冰醋酸和一些食品添加劑配制而成。從營養角度來說,釀造產品對健康的好處更大。為了節省成本,黑心商販會用工業冰醋酸和自來水勾兌醋,需要大家挑選時注意。 

  看顏色。化學勾兌醋的顏色是色素調出來的,暗淡發烏﹔質量好的釀造醋或配制醋則有光澤,鎮江醋和山西老陳醋的顏色較深,米醋的顏色較淺,白醋無色。 

  觀沉澱。勾兌醋中往往能看出有雜質沉澱,甚至能看到浮膜﹔質量好的老陳醋倒進碗裡會挂杯,輕輕地轉下碗,碗壁上會挂上一層薄薄的醋。 

  聞氣味。不管是釀造醋還是配制醋,都散發著柔和的酸香味,特別是釀造醋,如山西老陳醋和鎮江醋,都有酸香味悠長的特點﹔而化學勾兌醋卻很難聞到香味,有時還能聞到刺鼻的氣味。 

  查泡沫。將醋瓶子搖一搖,優質醋在被搖晃后會起泡沫,且泡沫不會一下子消失。▲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