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快收藏!一年四季選吃螃蟹的時間表出爐

2016年10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收藏!一年四季選吃螃蟹的時間表出爐

  秋季吃蟹正當時,但隨著人工養殖的壯大,大閘蟹早已成為一年四季均可品嘗的美味。中國農業生物技術學會理事、上海海洋大學水產與生命學院教授、上海市河蟹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王成輝表示,螃蟹所處養殖環境的緯度溫度不同,成熟時期也有所差異,因此四季吃蟹也有時間表。

  9月底~春節前:長江蟹

  九雌十雄最相宜

  每年秋風颯爽之際,便是大閘蟹如潮水般涌上食客舌尖之時。王成輝表示,螃蟹洄游季節(寒露后至11月上旬)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這個時間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為一年當中最鮮美。而此時間段就是我國長江蟹的成熟食用時期。

  長江流域是我國螃蟹的最主要產區,如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啟東蟹、太湖蟹、蘇北蟹等,都屬於長江蟹。大閘蟹一生會經歷多次蛻殼和成長,長江蟹約9月底陸續上市。

  秋食蟹,需區分雌雄才可享受到這個時節最鮮美的蟹宴。所謂“九雌十雄”,就是農歷九月雌蟹最肥,蟹黃足而緊實,農歷十月雄蟹最香、蟹膏飽滿,最宜吃蟹賞菊。

  春節~4月底:暫養大閘蟹

  口感和營養難保証

  為實現人們全年吃蟹的願望,暫養大閘蟹應聲出現,也就是將部分秋季成熟大閘蟹通過科技在特定低溫環境中暫養起來,反季節再上市銷售,一解嗜蟹者的相思之苦。

  暫養大閘蟹難度大,不僅有市場風險,還面臨技術難度。王成輝表示,大閘蟹容易掉膘,如果養殖環境不佳,蟹的品質就會受影響,口感會變差、蟹膏會變硬、蟹黃會變少,營養成分也會隨著流失。為了保持口感,養殖者需加強提供動物性餌料,同時可採取降溫的方式使螃蟹性腺延緩發育,”讓能量及營養保存更久。

  螃蟹暫養錯季銷,因此囤蟹者一般會等待春節后出售暫養蟹,讓大閘蟹能夠春季上餐桌。

  4月底~6月中旬:俄羅斯、朝鮮野生大閘蟹

  最佳賞味期短

  你也許想不到,在這個時節,螃蟹並不是青黃不接。隨著邊貿交易的繁榮,俄羅斯和朝鮮的野生邊貿蟹跨越地域限制,出現在我國食客的餐桌上。

  王成輝表示,俄羅斯和朝鮮大閘蟹在外形上其額齒(四齒)與我國長江流域大閘蟹相比較平,屬於純野生環境生長,沒有經過任何人工養殖,生長環境難以保障,因此口感的好壞每年也不盡相同。

  因緯度高,溫度較低,俄羅斯和和朝鮮野生大閘蟹到第3年才能迎來完全成熟期,因此產量極低,螃蟹有著生殖洄游的習性,俄羅斯和朝鮮大閘蟹在4月底至6月中旬洄游,最佳賞味期較短,得在那個季節抓緊嘗。

  6月中旬~8月底:六月黃

  殼薄肉鮮

  “忙歸忙,勿忘六月黃”,這句民間諺語是食客們對六月黃的稱贊。六月黃是大閘蟹中的“小鮮肉”,又稱“童子蟹”,是青少年時期的大閘蟹,往往每年6月中旬就已上市。

  王成輝表示,六月黃被人們稱為“綠蟹”,具有規格小(體重一般在2兩左右)、殼薄脆、味鮮美、腥味重、肢肉較少的特點,在這個短暫的吃蟹季可嘗嘗鮮。

  這個時期主要吃雄蟹,此時的雌蟹還很小,一兩左右,不宜食用。因為還是“未成年”,所以六月黃沒有蟹膏,隻有蟹黃。雖沒成年大閘蟹個大,但不同於成年大閘蟹的硬質蟹黃,六月黃的蟹黃鮮香肥美,挑蟹身脹、蟹肚黃的六月黃,做“面拖六月黃”和“六月黃炒年糕”解解饞。

  8月底~9月底:遼河蟹

  體積略小

  遼河蟹和長江蟹同屬河蟹,長江蟹是南方蟹,而遼河蟹就是常說的北方蟹。根據遼河蟹生殖洄游規律和當地氣候特點,8月底遼河蟹就已陸續上市,9月份為捕撈高峰期。

  正常情況下,遼河蟹比長江蟹體積小,這是因為長江流域的溫度使得長江蟹比遼河蟹每年多蛻一次殼,也就多成長一次。但近些年,很多養殖者為追求遼河蟹體積的壯大,會將部分螃蟹養至2~3年再進行捕撈銷售,規格也能與長江蟹相提並論。

  王成輝介紹,隻要螃蟹的養殖環境優質,水產豐富、水質清澈、動物性餌料喂養較多,遼河蟹也可成為青殼白肚、金爪黃毛的優質大閘蟹。

  安全吃蟹三步走

  一盤蟹,頂桌菜。螃蟹是優質蛋白質食物,蟹肉細膩、味道鮮美,但如何安全吃蟹,極有講究,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高鍵透露螃蟹挑、做、吃的全攻略。

  挑:牢記十二字

  活力強。螃蟹內細菌較多,一旦死亡,細菌會大量繁殖,死蟹易吃出食品安全問題,出現惡心、嘔吐、中毒等現象。挑選時可將螃蟹翻一下身,腹部朝上,若能迅速翻回,証明活力較強;若不能翻回,則活力較差。

  殼色深。正常蟹殼顏色呈墨綠色,顏色較深。若蟹殼呈淺黃色,甚至出現白斑,可能為螃蟹有過病史或養殖中有高溫缺氧情況,此類螃蟹質量較差,口感欠佳。

  肚臍凸。肚臍凸出來的螃蟹,一般較為肥美;凹進去的螃蟹,蟹黃較少。肚臍應干淨潔白,若出現灰黑色、鐵鏽色、污點等情況,說明可能是因為養殖環境較差。

  毛長黃。蟹足絨毛應為金黃色,且絨毛較長則為健壯。若絨毛較少較短,則較為瘦弱。

  做:蒸前洗好澡

  對於愛吃螃蟹的人來說,清蒸的方法並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於是就有了炒螃蟹、紅燒螃蟹、水煮螃蟹等做法,可是這樣的做法往往破壞掉了螃蟹原本的味道,而且營養也容易流失。

  高鍵表示,從營養方面來講,用蒸的方法能夠最大限度地保存鮮蟹的本味與營養,是烹飪螃蟹的最佳方法。蒸前應全面清洗,必要時還應為它做個“鹽浴”,並用刷子“搓搓澡”,把裡邊的臟東西去掉。之后用繩捆住,防熟后掉腿、流黃,造成損失。螃蟹一定要活著蒸,“躺著”蒸,防止湯汁流失,一般來說,應於高溫下蒸20分鐘左右,此時螃蟹呈紅色,充分殺菌熟透,吃著比較安全放心。高鍵建議大家,食用螃蟹要隨蒸隨吃,若隔夜會影響口感和營養價值。

  吃:配點蟹醋吃

  不會吃螃蟹的人,沒吃到裡邊的精華就扔掉了,實在可惜。

  吃螃蟹也要講求順序,先將螃蟹的腳和鉗剪下來,揭臍,后揭蓋(去掉中間三角錐形的蟹胃),把蟹黃吸干淨,再吃蟹身(去掉蟹腳、蟹嘴、蟹肺和六角形片狀的蟹心),吃掉蟹黃和蟹膏,最后吃八隻腳(腳剪成三段,尖的一截當工具,把其他兩部分的肉捅出來)和雙螯(也分三段,剪開掏出來吃),既能品到美味,又能吃干淨。

  不過,螃蟹蟹黃所含的膽固醇較高,因此高鍵強調,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痛風患者及過敏性體質者,應盡量少吃或不吃。同時螃蟹性涼,在蒸的時候加一些溫熱性的紫蘇葉或者配著蟹醋(含有姜汁)吃,中和螃蟹的寒涼,並要適量吃。(報實習記者 鄭新穎)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