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進入H7N9疫情高發期,如何安心迎雞年?

改買冰鮮家禽 染病風險大降

2017年01月20日09: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買冰鮮家禽 染病風險大降

指導專家/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

2014年至今,廣州市已累計報告了3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死率超過五成。今年頭半個月,廣東全省就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例,死亡2例。專家指出,當前全省進入H7N9疫情高發期。

什麼樣的人群特別容易被禽流感病毒盯上?活禽市場休市結束后再到市場買雞,是否就可以放心了呢?有什麼方法可以遠離禽流感呢?就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

廣州人感染病例 就醫不及時導致延誤用藥時機

數據顯示,自從2014年初廣州出現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來,截至目前已經累計報告病例35例,感染病例集中出現在每年冬季到次年春季。廣州市疾控中心在調查中發現,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主要為有活禽暴露史者,如從事禽鳥養殖、銷售、運輸、宰殺等工作,經常前往活禽交易市場,接觸過禽鳥類排泄物或尸體者。

張周斌介紹,在感染禽流感后,年長者、有基礎疾患者、慢性病患者、孕婦、胖人、心肺功能不全者、拖延就醫者,有極大風險發展成為重症或死亡。在這35名患者中,20人最終不治,病死率達57.14%。

以2016年入冬以來計,廣州市累計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例,病例呈現散發態勢,尚未發現病例之間存在流行病學關聯。張周斌特別指出,這5個病例發病后,都存在就醫不及時的現象,“根據我們的數據統計,這些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后,就醫最快的也是3天后,最長的達7天,延誤了抗禽流感病毒用藥的最佳時機,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病例發展成為重症。”

近期市場外環境H7N9樣本 陽性率明顯高於前兩年

目前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以下傳播途徑:經呼吸道傳播或密切接觸禽類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獲得感染﹔接觸病毒污染的環境獲得感染﹔在發病前接觸過禽類或者到過活禽市場獲得感染。廣州市、廣東省甚至全國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流行病學數據顯示,絕大多數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與活禽或者活禽市場暴露有關。

2016年入冬以來,市疾控中心在原有監測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了監測范圍,增加了採樣數量,在原有每月120份環境標本的基礎上,增加到了每月240~400份。

近期監測顯示,廣州市的外環境H7N9市場陽性率呈現持續上升趨勢,“最近的監測結果,外環境H7N9市場陽性率為36.00%,明顯高於2015年(11.11%)和2014年(8.00%)同期水平。”張周斌說,因此需要利用休市,也就是關閉活禽交易市場來降低市場污染。“好比我們的家或者辦公室,要定期進行衛生大掃除一樣。”休市期間,政府部門會有序組織對活禽交易檔口進行徹底地清洗、消毒,以淨化市場禽流感污染,降低人群感染風險。2016年2月16~18日,廣州市採取了連續三天的休市措施,監測結果顯示,休市的第1天、第2天和第3天,市場陽性率比休市前分別下降了47.04%、64.70%和70.58%,說明休市對於淨化禽類交易市場禽流感污染效果顯著。

集中屠宰 可極大降低禽流感傳播風險

在非禽流感疫情流行期,廣州市採取的是一月一休市措施,即每月固定一天時間進行休市。鑒於近期禽類交易市場外環境禽流感病毒陽性率明顯上升,且廣州市以及廣州周邊地區已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在每月一休市的基礎上,廣州市政府決定,今年1到3月,每月的16日到18日全市休市。

有了休市措施,是否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呢?廣州市疾控中心的監測發現,盡管休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場污染,但復市后,由於種種原因,市場的禽流感病毒污染率很快就上升到休市前的污染水平,對人群感染仍有潛在風險。因此,實施活禽交易限制是降低人群發病風險的最根本措施。目前政府考慮到廣州市民喜好吃鮮的習慣,有計劃有步驟的分片實施活禽交易限制。“我們倡導廣大市民,建立合理的禽類產品消費習慣,遠離活禽。”張周斌表示。

他介紹,集中屠宰,並經過清洗處理的生鮮家禽可極大降低禽流感傳播風險。因為接觸活禽的人主要限於集中屠宰點的相關人員,這個為數不多的人群完全可以通過專業防護設備和安全操作規程進行嚴密保護,從而有效地切斷了禽流感傳入人群的途徑。另外,集中屠宰還有利於對市售家禽實施檢疫和管理,將禽流感的疫情控制在源頭。一旦發生食品安全問題,也可以立即找到源頭,盡快消除隱患。

小貼士:七招助你遠離禽流感

張周斌提醒,市民應從以下幾方面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禽流感感染。

1.要遠離活禽,不私自養殖活禽,不自行宰殺活禽﹔要購買、食用有檢疫証明的鮮、活、凍禽及其產品。

2.如在野外發現生病或死亡的野鳥,不要輕易接觸,應及時報告所在地區的野生動物(林業)管理部門。

3.注意飲食衛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廚房衛生,砧板做到生熟分開。

4.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后要及時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不要用不干淨的手觸摸眼睛、口鼻。打噴嚏或咳嗽時掩住口鼻。注意生活、工作環境整潔、通風。

5.從事家禽養殖、運輸、銷售、宰殺等的職業人群在接觸禽類時要做好個人防護(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觸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發現病、死禽及時報告農業、林業管理部門,以及時妥善處理。

6.加強體育鍛煉﹔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注意保暖﹔注意飲食多樣,均衡營養。

7.若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立即到正規醫療機構診治,並告訴醫生發病前有無禽類接觸史、是否去過活禽市場、近期去過哪些地方旅行等。(記者伍仞 通訊員穗衛計宣)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