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餐桌問答)

被紫外線照過的食品能吃嗎

2017年02月0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湖北讀者張先生問:聽說有些食品生產時採用紫外線殺菌技術,該技術對營養有什麼影響,加工后的食品能吃嗎? 

  美國普渡大學農業與生物系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紫外線的定義是波長在10納米到400納米之間的電磁輻射。當紫外線被細菌或者病毒吸收之后,就會破壞DNA,從而使它們失去增殖能力。就殺菌結果而言,跟加熱或者用化學物質處理是一樣的。但紫外線殺菌不加熱,也就不會破壞營養成分和食物的自然風味。紫外線所破壞的DNA分子,進入人體本來就要被分解,因此不會產生有害物質。所以,盡管紫外線有致癌能力,用紫外線處理過的食物,卻是毫無安全問題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目前,大家食用的食物中採用紫外線滅菌的主要是果汁。因為,果汁的風味很容易被加熱改變,所以“非熱加工”的紫外線殺菌技術在果汁生產中很有吸引力。▲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