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粥來點新花樣

受訪專家: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 左小霞 本報特約記者 李園園
2017年02月2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粥來點新花樣

  春季干燥,身體也開始鬧起小脾氣了,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推薦,大家不妨根據需要來點花樣粥。

  “緩解干燥”粥

  材料:大米、大麥、小米、南瓜、雪梨、銀耳、燕麥、皂角米等。

  南瓜、雪梨富含天然果糖,有助於保持水分、滋潤身體。銀耳、燕麥、皂角米都是富含植物膠質的高手,它們經加熱后是天然的“增稠劑”,既能讓粥變得濃稠,喝了后能延長水分在人體黏膜上保留的時間,滋潤嗓子、消化道。

  “提高免疫”粥

  材料:大米、小米、燕麥、芸豆、黃豆、香菇、銀耳、胡蘿卜等。

  黃豆堪稱田間肉,其中富含的大豆蛋白質跟魚肉、瘦肉一樣屬於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機體維持免疫力的物質基礎之一,直接關系到“戰斗武器”抗體的形成。香菇、銀耳特有的多糖類物質,也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而胡蘿卜不僅色澤鮮艷,其中的β胡蘿卜素在體內會轉化為維生素A,可促進抗體形成,增強防病能力。

  “改善食欲”粥

  材料:大米、小米、花生、栗子、腰果、山楂干、藍莓干、葡萄干等。

  粥裡放入花生、腰果、栗子等堅果碎,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能帶來別樣口感,增加咀嚼樂趣。山楂干、藍莓干、葡萄干等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可促進胃酸分泌,增進食欲。同時,果干中天然存在的糖分正好能平衡有機酸的酸感,讓人胃口大開。這款粥所含的膳食纖維特別豐富,有助於腸道健康。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熬大豆、雜豆粥前,應提前浸泡12小時以上,糙米、谷類浸泡4小時以上,才容易煮爛。1份粗糧加入6~8倍的水,煮出來的粥口感好,飽腹感也強。建議消化不良的人粥裡少放黃豆、黑豆等大豆及粗糧﹔減肥者及糖尿病患者粥裡不要放大米、糯米等精白米,更不要加糖。▲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