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人吃點零食好

2017年02月2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吃點零食好

  老人有選擇地吃點零食,可以得到一日三餐中得不到或不夠的營養,因為老年人食量減少,飲食又比較單調,口腔唾液分泌少,容易大便秘結。此外,許多老年人牙口不好,加之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減退,容易營養不足。

  人們都知道,維生素、礦物質、植物脂肪和蛋白質存在於很多零食之中,如葵花籽、花生、芝麻、核桃、板栗、桂園、玉米、蘿卜、水果等。

  現代醫學認為,食補是全面攝取營養的最好方法,如香蕉有止咳、潤腸、降壓作用。蘋果有“小藥庫”之稱,能止瀉通便、潤肺、降壓。桔子有鎮咳、潤肺,健脾功效。葡萄中含有大量葡萄糖、維生素C,有利尿、健身作用。梨性寒,能潤肺、消瘀止咳、治便秘。核桃含豐富的鈣、磷、鐵,有健腦、固齒、通便作用。葵花籽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以及多種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經常食用葵花籽還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大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糖類和礦物質,有“活維生素丸”之稱,可健身安神,補五臟,治虛損。零食能使老年人得到各類營養物質,有利於延年益壽。吃零食要與適度的運動相結合,讓運動消耗零食產生的多余熱量,尤其是較胖的老年人,吃有益零食並輔以鍛煉,是理想的減肥方法。(劉同杰)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