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初春干燥 荸薺上桌

2017年02月2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春干燥 荸薺上桌

荸薺被稱為地下雪梨、江南人參,是很好的潤燥之果。初春時節,天氣仍然比較干燥,不妨吃點荸薺。

荸薺皮薄,肉脆嫩多汁,清香爽口,是清肺燥的好食物。《本草綱目》上記載,荸薺有降火、補肺涼肝、消食化痰之效。而中醫上有去燥止咳作用的五汁飲,就是用新鮮荸薺、蓮藕、甘蔗、麥冬及蘆根一起榨的汁。自己在家也可以榨汁喝,種類不定,雪梨、蘿卜之類的配料也可以入選。

說荸薺是“潤燥之果”,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荸薺中的粗蛋白、抗性澱粉、膳食纖維等能促進大腸蠕動、調節腸胃功能,防止便秘和大便干燥。而荸薺也屬於高鉀低鈉食物,有利於降低高血壓、利尿利濕。

很多地方有生吃荸薺的習慣,如湖北等地區。把買來的荸薺在陽台等有風的地方稍微放一放,等皮有點皺巴了,洗干淨咬上一口,清甜爽口。新鮮荸薺水分大,吃起來口感比較寡淡,稍微風干一下,味道更甜,切碎了也不容易散。

不過,荸薺還是盡量熟吃,生吃可能會有感染姜片虫病的風險(菱角、茭白、荸薺等水生植物容易寄生姜片吸虫,盡量不要生吃)。但姜片吸虫的囊蚴不耐高溫和干燥,在沸水中煮一兩分鐘或在陽光下曝晒一天即可死亡。將荸薺吊起來晒干一些,去皮,在沸水中燙一分鐘,令人安全放心。

荸薺熟吃,方法多樣。煮荸薺是很好的天然零食,如果當蔬菜吃,因澱粉含量高,可替代部分主食(三四個荸薺熱量約為60千卡,相當於一兩米飯)。切片炒食,也可切塊燉煮,很多人也喜歡把荸薺切成碎丁,做丸子或包子、餃子的餡料,清新爽脆;荸薺還能做馬蹄糕、玫瑰馬蹄餅等點心;用荸薺煮糖水喝也很不錯,和雪梨、甘蔗、藕等一起煮,口感好,又能滋養身體。冬干春燥時,不妨吃點荸薺,很適合高血壓、便秘及小便不利者食用。(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高睡睡)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