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科普:一次性高脂飲食即可影響代謝

2017年02月25日09: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一次性高脂飲食即可影響代謝

漢堡、薯條、比薩餅……德國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為脂肪肝和糖尿病“鋪路”。

德國糖尿病研究中心日前介紹說,他們選取健康、身材細長男性為調查對象,隨機讓他們飲用一杯棕櫚油飲料或一杯純淨水。一杯棕櫚油飲料中的飽和脂肪含量與兩個培根芝士漢堡外加一大份薯條或是兩個腌制肉腸比薩餅所含飽和脂肪相當。

研究人員借助核磁共振成像等手段觀察發現,一次性高脂飲食足以降低胰島素的作用,引發胰島素抵抗和肝臟脂肪含量上升,而對肝臟代謝產生的影響與2型糖尿病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對肝臟的影響類似。

“令人驚訝的是,一次性食用棕櫚油就能如此快速、直接地影響健康人的肝臟,且攝入的脂肪量已引發了胰島素抵抗,”德國糖尿病研究中心董事米夏埃爾·羅登說。

不過羅登表示,健康人通過自身調節應該不難克服高脂飲食對代謝造成的直接影響,但長期食用高脂食品將對健康不利。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