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男人健康離不開鈣

梁冉
2017年02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人健康離不開鈣

  就像爬到山頂,必然要往下走一樣,感覺進入巔峰期的中年男性,身體也在悄悄醞釀著一場“革命”。   

  人到30歲后,就進入了生長發育的成熟期。也就是說,在這之后,各種組織、器官開始走起了下坡路。更嚴重的是,為了家庭、事業而奔忙的他們,還在透支著健康。因此,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提醒,中年男性要格外注意飲食,對各種營養素,以及硼、鉻、鋅、鈣等礦物質元素的攝取,都不能忽視。否則,即便山一樣的人,也會很快垮下去。   

  硼能保護男性前列腺。曾有研究表明,凡攝入足量硼元素的男性,其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與攝入量較低者相比減少了65%。所以,中年男性平時要多吃富含硼元素的大豆、杏仁、花生、大棗等食物。   

  鉻不僅是防治糖尿病的高手,還能增強機體耐力,促進肌肉生長。這對男性來說,無疑是極具吸引力的。每天的飲食中,可以考慮多吃谷類、豆類、堅果等。   

  鋅對維持細胞的完整性、細胞增殖、基因調控、核酸代謝及免疫功能都有重要作用。並且,它是一種能夠讓男人“性福”的物質——男性精液中含有高濃度的鋅,因而性活動頻繁的男性容易缺鋅,更應經常補充。含鋅豐富的食品有牡蠣、魚等海產品,以及瘦肉、粗糧等。   

  鈣元素對男性的好處就更多了。由於中年后,體內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的作用逐步達到平衡,而體內儲存的鈣也在達到頂峰后開始緩慢下降。所以,及時補鈣,並盡可能地減少鈣流失就成了這個時段最重要的“功課”。首先,中年人需每天喝一杯牛奶,這能提高骨密度峰值,對增強體質,防止骨質疏鬆都非常重要。航天員的食譜中,就有每天早晚各一杯牛奶,中午是酸奶,等於每天喝了3次奶。此外,還要配合補充磷、鎂、鉀、鋅、鐵等礦物質,以保証鈣的充分吸收。洪昭光還表示,中年男性壓力大,心理負擔重,學會用理性平和的心態對待生活最重要。喝點奶,還能起到安定情緒的作用,可謂一舉兩得。▲ (生命時報特約記者 梁冉)

 

(責編:王宇鵬、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