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粥一菜一湯,安度更年期

2017年02月26日11:1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粥一菜一湯,安度更年期

  女性一生中約有1/3時間在更年期后度過,因此,更年期的身體保健值得關注。這個階段,很多女性會出現失眠、煩躁、潮熱、頭暈、頭痛等症狀,下面推薦的一日三餐方,能讓這些症狀得到緩解,大家不妨試試。   

  早餐:龍眼糯米粥。做法:取蓮子20克、龍眼肉10克、糯米50克同煮成粥。溫熱時食用為佳。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龍眼肉又叫桂圓,治失眠、健忘、驚悸,和蓮子一起熬粥,能補心脾、益氣血。   

  午餐:春筍炒肉絲。做法:將肉100克、春筍30克切絲,枸杞子30克洗淨﹔再將鍋烘熱,放入油燒熱后投入肉絲和春筍爆炒至熟,起鍋前加入鹽、味精、醬油、澱粉各適量即可。功效:可滋補肝腎,適用於肝腎陰虛型的更年期綜合征,以頭暈耳鳴、胸膈煩熱、小便不暢為主要症狀。

  晚餐:海帶豆腐湯。做法:海帶50克用溫水泡軟脹開后,洗淨切菱形片。豆腐200克切成小方丁,並入沸水焯一下,撈起瀝干水。炒鍋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燒熱,入蔥、姜末炒香,色變黃時,隨即下清湯400克,燒開,改小火,放入海帶,然后下豆腐、蝦子10克,蓋上鍋蓋,燉半小時,開蓋放入精鹽,調好口味即成。豆腐可用於治療陰液不足、脾胃虛弱所致的腹脹和嘔吐,海帶味咸能軟堅化痰,清熱利水,此方能改善更年期的潮熱、腹脹等不適。▲(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中醫科主任 羅 仁 陳潔瑜)

 

(責編:王宇鵬、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